泸州一家三代“宅”家画“抗疫”漫画 激发大家信心和斗志

2020年02月05日16:34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一家三代“宅”家画“抗疫”漫画 激发大家信心和斗志

在这个被疫情阻挡的春节假期里,很多人无法外出,整天“宅”在家里,总想找点有意义的事情做。

泸州市合江县画家谢跃荣一家三代(女儿谢艳、外孙女陈思雨)拿起画笔,以当前疫情防控为题材,构思创作了一批漫画作品。他们希望以此激发大家的“抗疫”信心和斗志。

image.png

谢跃荣和女儿谢艳合作完成的彩色水粉画《众志成城-中国必胜》

不能外出 他们在家创作漫画

2月3日,谢跃荣新创作的漫画《自食其果》正式完稿。该幅漫画描绘的是一只“骷髅”外表的蝙蝠,试图制止正拿着叉子想要蚕食它同类的食客,形象地再现了人类滥杀野生动物后,遭到野蛮报复的意境……

在谢跃荣的朋友圈里,他还晒出了近段时间“宅”家创作的另外几幅画作。这些作品均以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为背景,构思巧妙,角度新颖,表达了万众一心携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作品《游戏人生》《谁是被告》深刻揭露了现代人为了一饱口福,肆意捕食野生动物的现象,致使很多珍稀动物濒临消失,最终导致动物携带的各种病毒感染人类,造成各种疫情的发生。

据谢跃荣介绍,这些作品大年初一起就开始构思,近日已陆续创作完成。他希望看到这幅画的人,都能有所触动,认识到关爱动物就是爱护人类自己。都说“一画胜千言”,漫画用简洁的画面来讲故事、讲道理,直击要害,有力量,有温度,也有趣味,比枯燥的说教更易于被人们接受。

采访过程中,谢跃荣还展示了他在2004年创作、曾入选全国第十次美展的作品《投保》。大体意思是:因为动物沒有安全感,沒有得到应有的保护,被人类无情捕杀,有的还用动物的器官、骨头、羽毛、牙等制作药用,甚至雕刻成工艺品等,动物们就奔向保险公司纷纷要求保险。

放在当下,结合此次疫情产生的起因,再次警醒世人,保护动物,维持生态平衡已经刻不容缓。

抗击疫情 他们用漫画作品激励大家

和谢跃荣一起作画的,有女儿和外孙女。

image.png

陈思雨创作的漫画《致敬一线英雄》

“《众志成城-中国必胜》是和女儿谢艳合作完成的。画中,一名医护人员正迈开大步走向战胜疫情的终点,一架空军运输机即将运送医护人员到达疫情一线,还有解放军战士、医护人员、志愿者整装待发,右边是全国各地往疫区运送防控所需物资的货车队……”谢跃荣说。

一幅彩色水粉画,完整地展现了当前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人民军队、志愿者们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场景,也表达了作者对“战疫”充满信心。

外孙女陈思雨单独完成的《白衣天使》,体现孩子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充满信任,相信他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必将战胜“毒魔”,让患者尽快康复。

好的绘画作品,往往会发挥凝聚群众、鼓舞斗志、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激励作用。谢跃荣说,这也是他决定用漫画形式解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科普病理知识、击破不实谣言,用漫画宣传防护知识、歌颂医护人员、讽刺不法之徒,用漫画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的初衷。

一家三代的漫画情结

谢跃荣,泸州合江县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作品曾入展中宣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画展并获得好评。获奖作品涉及中国画、油画、水墨画、钢笔画、版画等。目前,他已独立创作3000余幅作品,组画30余件,连环画10余件、插画800余幅。

image.png

谢跃荣创作的漫画《游戏人生》

女儿谢艳,合江县城某学校负责人。谢艳师承其父,工作之余酷爱画画,其作品多次荣获省市大奖。外孙女陈思雨受外公和母亲的熏陶,喜爱作画。稚嫩的画笔,描绘出的是孩子们纯真的愿望。

疫情发生以来,谢跃荣一直非常关注,每天通过新闻了解防控最新进展。他发现,各地医护人员不顾生命危险,总是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各级政府都在采取积极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守护重要卡口,测体温、问情况,为广大市民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护屏障……

“拿起画笔,描绘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场景,是一名绘画爱好者的责任。”谢跃荣说,身在后方,只有用漫画警醒人们,学会关爱野生动物;用绘画,致敬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祝福他们平安凯旋。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