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拦不了“课前到书” 9000余万册教材已抵达四川各地

2020年02月05日08:31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疫情阻拦不了“课前到书” 9000余万册教材已抵达各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教育部、省教厅发布了中小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开学日期不确定,但“课前到书”的工作箭在弦上,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2月3日,6万件共计509万册的教材教辅经过消毒后装载上车,从新华文轩青白江物流中心发车,开往绵阳、泸州等全省各市州,其中教材99.84万册,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批发出的教材教辅。与此同时。巴中、广安、资阳等地的教材教辅也开始向学校进行配送。

“所有教材教辅从仓库发货之前要进行消毒,各市州分公司运往学校之前,也要进行消毒。” 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旗下新华文轩承担着四川省中小学教材发行、配送的重任。新华文轩教育服务事业部采供部经理刘晓玲介绍说,为保证“课前到书”,大部分教材在春节前已经送达各地。截止2月4日,已经有9151万册教材抵达全省21个市州,发货率99.53%。“剩余的38万册教材,有25万册是教师使用的教参教挂,一般发货都比较晚,还有少量是需要北京供货商提供的民族教材、盲哑教材。因为北京还没有复工,所以这部分教材还没有到位。”

据四川新华发行集团透露,目前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课前到书”还面临着部分教辅印刷印力不足、物流配送压力大、缺乏防疫物资等多种问题。“我们正加强与供应商、出版公司、物流中心联系,跟踪教材教辅到货进度。同时也不断加强与各地教育部门及学校的联系,密切关注当地中小学开学时间,确保特殊时期‘’课前到书‘工作顺利完成。” 刘晓玲说。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