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最大酒精企业火力全开 “6号开始出酒精,日产1100吨”

2020年02月05日07:3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6 号开始出酒精,日产 1100 吨!”

  2月4日11时39分,中储粮遂宁直属库公司安居库区(简称“安居库区”),一辆满载玉米的大货车缓缓驶出大门,奔向位于100多公里外的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的鸿展工业公司(以下简称“鸿展公司”)。“玉米是生产酒精的主要原料。这些玉米运抵鸿展公司后,最快经过60多个小时加工,就能变成酒精,供应到战‘疫’一线!”指着远去的大货车,中储粮成都分公司购销计划处业务经理王鹏程介绍。

  央企全力供料,西南地区最大的酒精生产企业鸿展公司生产状况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多个仓库同时出库

  保障酒精生产“有米下锅”

  绞笼机张开大嘴“吸”,工人们挥动铁锹铲,玉米粒流水般汇聚到输送带上,“流”进大货车里。2月4日上午,安居库区14号仓库,一幅热闹的“抢收”场景。

  大货车旁,中储粮遂宁直属库公司总经理艾春涛头戴安全帽,回忆几天前的“备战”:1月30日,接到鸿展公司即将开工的通知后,立马召回18名员工,做好出库准备。

  “大货车装满一车需 30多分钟。”艾春涛说,从2月3日上午开始,安居库区向鸿展公司发运玉米。两天发货30多车、1100多吨,近期还将向其连续发运1万余吨玉米。“安居库区日最大出库量是1400吨,目前根据他们需求出库,他们要多少我们就发多少。”

  实际上,向鸿展公司输送玉米的不止遂宁。同一时间,中储粮成都分公司在成都、泸州、南充、资阳等地的仓库,也向其供货。

  王鹏程介绍,作为驻川大型涉粮央企,中储粮成都分公司长期向鸿展公司供应玉米原料。疫情发生后,成都分公司已累计向鸿展公司输送玉米3000余吨,预计近期将供应10万吨左右玉米,全力保障酒精生产“有米下锅”。

  机器24小时不歇气

  日产1100吨酒精助战“疫”

  经过1个半小时左右的高速公路行驶,14时50分,记者来到鸿展公司。

  鸿展公司一直生产浓度为95%的食用酒精,经过程序并不复杂的配制,浓度为95%的食用酒精可变成浓度为75%的医用(消毒)酒精。

  走进厂区,机声隆隆,破碎机、蒸馏设备等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经过不断升级,该公司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玉米变成酒精只需 60多个小时。

  “6号开始出酒精,日产1100吨!”公司副总经理代骏说,疫情发生后,公司紧急召回600多名员工,利用库存玉米,于2月3日下午开始点火生产。他介绍:“我们的产能是每天可加工玉米3300吨。现在原料充足,工人‘三班倒’,机器24小时不歇气,满负荷生产。”

  生产出的酒精供哪儿?代骏说,他们已经接到通知,为保障防疫应急物资供应,公司生产的酒精由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调配。“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加强酒精出入库管理,并建立了台账,明确专人做好登记。”

  积极投身战“疫”,鸿展公司正在申办消毒酒精生产卫生许可证,当地卫健部门已回应将“特事特办”。□四川日报记者 王代强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