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05日07:2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中西医结合治疗第5天 她恢复了正常体温

  2月3日10时,遂宁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患者张某经隔离12天规范化治疗,3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符合国家解除隔离标准,治愈出院。“在中西医结合治疗5天后,患者病情趋稳。”遂宁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赵川说。

  “我1月12日送孩子回湖北娘家后,搭乘火车回遂宁。”张某回忆说。1月14日,张某出现发热、咳嗽、浑身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体温一直在37℃至38℃之间。

  1月21日张某因“发热、咳痰1周”到遂宁市传染病医院就诊,两天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张某被确诊为感染者。

  如何才能让患者治愈得更快、效果更好?在为张某进行治疗时,一条新路摆在大家面前,那就是结合患者个人的实际情况,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按传统中医辨证理论,患者属‘湿邪郁肺’,我们用了参苏饮和荆防败毒散,再加用干扰素、抗病毒治疗。”赵川说。

  中西医结合治疗后的第5天,张某的体温恢复正常,咳嗽、乏力等症状持续好转,1月26日的胸部CT复查显示,肺部的部分病灶已好转。

  1月29日,张某复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为可疑阳性。1月30日、2月1日、2月2日连续3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为阴性,再结合其肺部影像学资料,以及比较前期的呼吸内科治疗情况,最终经专家组讨论,张某达到解除隔离标准,可以出院。

  目前,遂宁市其他4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患者,都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现在病情稳定,临床症状均逐步缓解。”赵川说。

  记者从省中医药局了解到,截至2月3日24时,在全省确诊的282例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治疗249例,参与率达88%。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