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余年“寿苏会”献曲求诗拜先贤

2020年02月04日10:1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九百余年“寿苏会”献曲求诗拜先贤

  为了纪念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每逢农历腊月十九东坡诞辰日,民间都会举办传统活动“寿苏会”。这一传统,自宋代起历经元、明、清至今,已有九百多年历史。

  历史上,“寿苏会”的组织形式多种多样,包括评赏、书写苏东坡的诗词、书画等。明清时期,每逢苏东坡诞辰日,中国乃至朝鲜半岛及日本的文人都会以“寿苏会”的形式来纪念苏东坡。作为苏东坡的老家,“寿苏会”自然也是三苏祠每年的重头戏。

  今年1月13日也是腊月十九,三苏祠延续举办了传统的“祭拜仪式”,苏氏宗亲、苏学专家和苏迷们也纷至沓来,缅怀先贤。

  今年的“寿苏会”上,三苏祠还收到了两份诚意满满的寿礼:12位来自江西、广东、四川、湖北、湖南、安徽的苏氏宗亲为三苏祠捐赠一口苏氏家训铜钟,钟上铭刻着“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十六字;年过九旬的老人张云鹤,将自己珍藏了近30年的67枚“苏东坡徽章”送给了三苏祠。“这两份寿礼弥足珍贵,它们代表着东坡文化在民间的旺盛传播力,也昭示着东坡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介绍。

  关于“寿苏会”的由来,有这样一个传说,苏东坡被贬黄州期间,有一次在赤壁矶摆酒庆生。酒兴正浓时,江面传来悠扬笛声。询问之下,才知是一个名叫李委的进士听说苏东坡过生,特意谱曲以示庆贺。于是,东坡先生专门将他请到跟前。几曲之后,一众宾客如痴如醉,李委说出了他的请求:求一首苏东坡亲题的绝句。从此,献曲求诗的典故传开。

  此后,一些文人雅士开始在苏东坡生日这天以“寿苏会”之名相聚,逐渐演变成纪念东坡诞辰的传统活动。记者 樊邦平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