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凌晨2点15分的病房里,每一位医护人员依然忙碌着

2020年02月04日18: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时间:2020年2月4日

地点:武汉红十字会医院

记录人: 四川省援鄂医疗队工作人员向建衡

2月3日凌晨,我和彭宇进入到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探访夜幕下的重症病区。

四川援鄂医疗队的夜班总共分为三个班次,分别是晚上8到12点,12点到4点,4点到8点。9楼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负责的一个重症病区,当晚,来自华西、广元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执行夜班相关操作。

凌晨的重症病区(图片由四川省援鄂医疗队提供)

凌晨0点51分,来自华西重症医学科的吴孝文在密闭防护服包裹下,后背已完全湿透了。他告诉我们,按照常规的重症病房配备,病人与护士的比例应该是1比2.5到3个人,在这里却完全相反,2到3个病人才配了1个护士。加上这个病区以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除了要密切关注病人生命体征进行常规的医学操作以外,还要协助行动不便的病人翻身、小便,防止病人意外跌倒、晕厥。因此,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工作量是非常大的。12楼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牵头负责的一个病区,在这个病区中,有一位高位截瘫的病人,由于病人本身的特殊性,医护人员进行治疗、护理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必须格外小心。科室医生得知这位病人的家庭状况比较困难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的刘操老师把身上仅有的500元现金捐给了病人,大家还一起凑钱为他购买了护理用品,每次换班的时候,当班的医护人员都会带点食品、营养品来,为这个病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种帮助。

凌晨的重症病区(图片由四川省援鄂医疗队提供)

在13楼,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付思雲上午已经上过一次白班,经过下午的短暂休息之后,又开始一轮夜班的工作。他告诉我们,虽然有些疲倦,但作为值夜班的医生,必须要密切关注病人症状缓解情况,严格记录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的变化,为明日和下一步的治疗提供参考。

我们离开医院的时候已是凌晨2点15分,夜幕下的武汉显得有些冷清,但在病房里,每一层楼里医护人员依然在忙碌着。(整理:朱虹)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