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宅家”防疫 四川资阳安排专人“跑腿”做代购代销

2020年02月04日19:36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村民“宅家”防疫 四川资阳安排专人“跑腿”做代购代销

  村民的采购单

  每天安排专人帮村民采购生活所需物资,安排专人将菜地急需出售的蔬菜进行统一销售,让村民安心“宅家”抗疫情,这是日前记者在四川省资阳市临空经济区临江镇采访时看到的情形,这也是阻击疫情向农村蔓延的资阳办法。

  2月4日,临江镇临庵村2组的村民志愿者李万彬带着口罩,背着一个大背篓,早早来到临江镇场镇,对照着用纸片写的清单给村民代购物品。

  当地镇干部表示,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该镇采取以村组为单位每天安排专人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代销农产品,已经成为常态,最大限度减少村民来回流动,降低疫情因聚集传播的风险。

  专人代购生活物资

  村民微信下订单 生活物资送上门

  1月27日,资阳市发布通告,再次重申全市所有场镇暂停赶集。临江镇在积极响应同时,为了减少人员聚集,还要求各村、组安排专人集中采购。

  “队长每晚告诉我哪些村民需要哪些物品,第二天我就按计划上街统一采购,并送到村民家中。”李万彬介绍说,帮忙采购不收费属志愿服务,目前主要需求为肉、菜等,也有让代购肥料等。“我骑的电瓶车拉不了那么多,他们也表示理解。”

  在临江镇街头,记者还看到几名前来帮村民采购的村组干部。他们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村、组都建了微信群,每天在微信群里收集村民的购买需求。村民在微信群里直接“下订单”,由村组干部收集后,安排专人到镇上或城里集中采购和分发,让村民每天的生活所需有保障。

  专人收集代销 暂停赶集销售不愁

  统一代购物资,有效解决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所需。而临江镇作为传统蔬菜大镇,种植面积达到2000多亩,雁江城区有一半以上的蔬菜来源于此。暂停赶集,不让村民外出走动,不少菜农当季蔬菜的销售也迫在眉睫。

  办法总比困难多。针对该情况,临江镇又想出了一个办法:安排专人帮助村民收集亟待销售的农产品,再与商家、市场、超市实行对接,实现农产品的精准销售。“这样做是避免老百姓各自进城分散销售,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病的扩散。”临江镇党委书记曹植松介绍说。

  在临江镇先锋村村委会大院,记者看到,几辆小货车上装满了花菜、西兰花、胡萝卜,蔬菜经纪人袁之玉正和其他几个人在紧张地摘菜、分装。他说,受村委会安排,他从1月30日起每天到村上统一收菜,销往成都、资阳的市场及超市。截止目前,已帮助村民销售蔬菜7吨以上。

  村民的采购单

  “价格跟平常差不多,能卖出去就很好了。”刚交完菜的村民许远根告诉记者,代销这个方式很好,要不然辛辛苦苦种的菜,就只有烂在土里做肥料了。

  先锋村党支部书记也表示,全村种植蔬菜800多亩,绝大多数为大棚蔬菜,年产值上千万元。目前,正处于销售季的蔬菜有100余亩。“通过安排专人代销的办法,把菜销售出去,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少受损失,把疫情对菜农的生产收益损失降到最低。”(胡佳音 记者 陈远扬)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