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强服务,抓细节 洪雅力推旅游产业升级

2020年02月04日10:2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洪雅力推旅游产业升级

  瓦屋山的冰雪节、玉屏山的滑翔伞、七里坪的康养游、柳江镇的复古风,近年来,距离成都1小时车程,紧邻峨眉山和碧峰峡两大旅游IP的洪雅县频频登上热搜,成为“网红打卡地”。

  从初春到酷暑再到秋冬,为何众多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细化服务 升级基础设施

  “主体工程已完工,就等正常上班后的装修收尾了!”

  1月31日,洪雅县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天宫乡段天宫驿站,项目负责人朱佑红早早来到现场,查验工程质量,为节后开工做准备。

  天宫驿站是从成都出发下遂资眉高速后,往柳江古镇、七里坪和瓦屋山的必经之地,是洪雅旅游的迎客堂。

  为了让游客对洪雅旅游的第一印象加分,该县筹资近7000万元,按照高速公路服务区标准来修建驿站,今年5月建成后,驿站将成为洪雅县最好的公路服务区。

  洪雅县文广旅局副局长罗玉祥介绍,为了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洪雅从细节着手,推动全县旅游服务提档升级。

  洪雅邀请国际一流团队——瑞士施泰内尔设计公司整体策划全县康养度假产业;针对停车难、订房难等难题,建设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整合全县景区、厕所、主要停车场等信息,开发旅游APP产品,实现洪雅“掌上游”;构建立体交通,投资40余亿元,按国际化旅游干线标准建设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建起柳江直升机场和洪雅通用机场。

  洪雅还改扩建厕所44座,并明确男女厕所蹲位比例不大于2:3,新建1.3万个停车位,7个生态停车场……

  为保障旅游质量,争取市、县两级财政每年预算旅游专项资金支持不少于2000万元,支持行业发展;洪雅县出台政策,将县域内四大景区996家酒店、餐馆、农家乐,划分由210位干部包干负责,并组建旅游警察队伍,建立旅游行业“监督员”,旅游投诉处理率达100%。

  农旅融合 提升旅游吸引力

  两个月前,洪雅康养胜地七里坪,由法国PVCP太阳季集团投资的亲子度假项目动工。这是该集团在全球运营的第27个度假项目,欲将七里坪打造成为国际亲子度假旅游高地。

  作为距成都最近、森林覆盖率最高、空气质量最好的国家级生态县,洪雅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美誉,县内不仅拥有瓦屋山、七里坪、玉屏山和柳江古镇等地方特色资源,更拥有茶叶、藤椒、中药材等特色农业资源。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征程中,洪雅思路清晰,走“产业旅游”的全域旅游升级之路,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吸引力。

  全域旅游的提档升级和旅游产品的丰富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该县累计接待游客4049.56万人次,年均增幅17.88%,实现旅游总收入325.54亿元。记者 樊邦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