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把手上发现了病毒?广州疾控专家呼吁重视洗手

2020年02月04日09:49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门把手上发现了病毒?广州疾控专家呼吁重视洗手

  不一定是活病毒,现阶段防控措施仍有效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市疾控中心透露,在对确诊患者居住外环境的监测、检查中,发现一名患者的铁门门把手上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踪迹。这一发现引发高度关注。

  对此,广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向新快报记者解释称,“门把手上发现病毒”的说法并不完全准确,严格来说是在病人家里的门把手上检测出病毒的核酸片段,不是检出完整的活病毒。新型冠状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之中存活时间只有48小时,并且在空气中暴露2小时后,它的活性就明显下降。现有防控呼吸道传染病的相关措施依然是有效的,广大的民众应充分重视个人卫生,认识到在防控疫情中“勤洗手”和手卫生的重要性。

  检出病毒阳性不罕见

  上述广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首先要说明,引发众人高度关注的“在门把手发现病毒”的说法并不准确,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在病人家里的门把手上检测出病毒的核酸片段,并不是检出完整的活病毒。疾控中心会在病人居住的地方采集一些环境样本,目的一是为了确定污染范围、来源,二是用来证实传播路径,如提示是否存在家庭聚集性传播,以确定下一步处置措施。

  该专家解释,病人的家居物品上检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并不罕见,目前我们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的,那么在染病者经常接触的地方,尤其是病人在家里没有严格佩戴口罩和没有经常洗手的情况下,会有很大可能性将自身咳出的飞沫沾染到不同的地方、物品上。

  空气中暴露2小时后

  病毒活性明显下降

  专家说,此次在病人家里的门把手上检测出病毒的核酸片段,用的是核酸检测技术检测病毒的核酸(基因片段),而不是用病毒培养的方法获得活的病毒,也就是说检测阳性只能说明在该次采样中的标本有病毒的基因片段,但是不是整个完整的病毒,是否仍然存活尚不可知。

  病毒只有在存活的条件才能传播疾病,新型冠状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之中,它的存活时间只有48小时,在空气中暴露2小时后,它的活性就明显下降。所以,此次采集的标本很大程度上只是采集到了病毒“碎裂了的尸体”。

  “未洗手前不要触摸自己的口鼻和眼睛”

  那么,公共场所中的门把手被沾染病毒的可能性有多大?

  该专家对此解释,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不能忽略存在有病人用被污染的手触摸公共场所的门把手,紧接着很快被其他市民触摸到了污染的地方,后者再触摸了自己的口鼻和眼睛而受到感染的可能性。“我们仍需要呼吁,请大家尽量不要触碰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和设施,并且一定要经常清洁双手,在未洗手前不要触摸自己的口鼻和眼睛。另外,公众场所的管理者需要按相关指引,对门把手、电梯等进行规范和及时的消毒。”

  公共场所中哪些地方被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大?

  专家说,实际上就是一些大家可能触摸到的公众设施和物品的地方,如出入口、洗手间的门把手,水龙头等,还有收银台刷信用卡、签账的笔可能和他人通过物品接触的地方,因此,应尽可能的避免接触这些地方非常重要。

  上述专家强调,现在防控呼吸道传染病的相关措施依然是有效的,“我们向市民公布这个结果的最重要目的,也就是想请广大的民众充分重视个人卫生,认识到在防控疫情中‘勤洗手’和手卫生的重要性。”记者高镛舒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