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汤时间越久越好吗?煲汤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

2020年02月04日09:0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煲汤时间越久越好吗?煲汤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

  一锅好汤的诀窍就在于食材鲜美、火候够足、时间够长,于是不少朋友认为汤煲久一点,食材里的营养才能渗透到汤里,这样的汤才更滋补。事实上并非如此。

  有研究发现,煲汤时间的长短对汤品中亚硝酸盐(致癌物)的含量有影响。超过4小时,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随着煲制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加,煲制超过6小时的汤就存在安全隐患。同时,汤里的嘌呤含量也会随之增高,长期饮用会导致尿酸增高。那么怎样煲汤、喝汤更健康呢?

  煲汤时间不宜过长

  煲汤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鱼汤最好控制在1小时内。实验证明,汤煲得再久也只能溶解食材中6%-15%的蛋白质,反而是盐和脂肪的含量会大大增加。

  不必追求奇珍异兽

  普通肉类、鱼类中的营养成分已经足够满足日常身体所需,并且野生动物带有不明病菌、寄生虫的可能性更高,吃起来不安全。

  避免“趁热喝”“喝快点”

  热汤喝起来很舒服,但温度过高也容易烫伤咽喉、食道粘膜,从而引发炎症,长期喝热汤还会增加罹患食道癌风险,建议喝汤前先试试温度,不烫嘴的温度较为合适。还有些人喝汤速度很快,像喝酒一样一口闷,长此以往,不仅享受不到汤汁的美味,还容易导致肥胖,建议慢慢喝汤,给食物消化吸收提供充足的时间。

  避免边吃饭边喝汤或拿汤拌饭

  边吃饭边喝汤或者拿汤拌饭都容易导致消化不良,长期吃还会导致消化机能减退。

  不喝隔夜汤

  隔夜汤中嘌呤含量剧增,菌群含量也呈现剧增趋势,即使加热也不能完全去除,因此最好不要喝隔夜汤。

  平时你喜欢喝什么汤?

  (华龙网综合)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