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部分地方高三年级“在线课堂”开课 家长吃下了定心丸

2020年02月03日17: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3日电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来袭,让许多企业停工、学校停课。为了杜绝和减少疫情的发生和传播,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保障学生寒假学习效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2月1日起,四川省部分学校相继利用网络平台向高三学生开启“云课堂”,进行网络授课,让学生“停课不停学、成绩不掉队”,让家长们安心、放心。

德阳罗江:同学们在QQ群里讨论热火朝天

“还有100多天就要高考了,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学校延期开学,娃娃自己在家看书,我们当家长的又帮不上忙,只能干着急……这下好了,学校及时推出了‘在线课堂’’有老师讲课,我们家长就放心多了。”2月1日,德阳市罗江中学高三“在线课堂”网络互动教学正式开课,总算让市民陈女士吃下了定心丸。

“老师,这道题我还不会,您可以再给我讲一下吗?”“老师,常温下浓硝酸可以用铝罐贮存,是不是说明铝与浓硝酸不反应……”高三9班的QQ群里的讨论热火朝天,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把王进老师忙得不亦乐乎。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可孩子们的学习怎么办?”罗江中学教导处负责人说,经过5天的精心准备,统筹协调, 自2月1日起学校正式开通了高三“在线课堂”教学活动。

“从3天前开始,学校老师就开始了9门学科的备课和录制工作,每天工作5小时,工作强度非常大,但是为了孩子备战高考,我觉得再累也值。”谈起节目录制,高三4班数学老师虽显郑玉一脸疲惫,却精神十足。

开课当天,就有500余名学生通过“在线课堂”和班级QQ群对课程在线学习。

广元昭化:“在线课堂”获得无数家长点赞评论

“张老师,模拟试卷倒数第三道应用题,我还不太懂,您能再讲一遍吗?”“晨读打卡,范力夫到、周坤杰到、阳静到……”2月2日上午8点30,广元市昭化区元坝中学高三数学老师张平正在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网络授课,直播间里学生正在向老师汇报晨读情况,并就不懂的教学问题进行现场提问。

疫情严峻,但高三教育教学,复习攻坚刻不容缓,经学校多次商议,元坝中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该校决定利用腾讯、快手、虎牙等三大平台对高三学生进行网络直播教学,并制定《元坝中学高三网络教学实施方案》,确保教师的网络教学和学生的网络学习活动有效开展。同时,该校要求班主任利用校园讯通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密切关注学生在家复习情况,实现“家校共联,齐抓共管”,有效保障高三学生因疫情开学延期而成绩不掉队。

疫情严重,开学推迟,然而高考在即,很多学生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业成绩下滑,忧虑学生在家学习效果不佳,而“直播教学,创新学习”措施让家长们喜出望外。

“网络教学严格按照作息时间执行,既避免了孩子在家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懒懒散散的现象出现,又解决了孩子在遇到问题时的茫然无措,这是非常时期的必然之举。”“我们非常感谢学校的创新作为,感谢这样敬业奉献的老师。我们深信,只要家长、学生、老师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元坝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必定突飞猛进,再创辉煌。”诸如此类的留言在家长微信群、朋友圈里比比皆是,有的家长甚至录制了孩子学习的小视频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传播,获得无数网友的点赞评论。

“刚刚看见孩子在直播间学习,很惊喜。由于疫情严重,学校推迟开学,仅靠孩子自觉学习是不够的,可没想到,学校实行直播教学,这样负责任的老师,实在令人感动、欣慰,我们家长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微信家长群里,高三学生罗楠的妈妈连说三个“感谢”。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四川各地教育部门按照教育部和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全力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延期开学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功应用展示,更是昭化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共克时艰的创新之举。就如学生家长所言:‘只要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胜利!’”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如是说。(范刚 王菲菲)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