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雁江区:奋战13小时 查出51名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

2020年02月03日17: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3日电 寻人,紧急寻人!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正当大家沉浸在春节阖家团聚的喜庆气氛中时,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疾控中心的一封关于一例确诊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协查的函,让雁城全城的神经瞬间紧张了起来,也让各级各界各部门紧急行动了起来!

在这场寻找与病患密切接触者的协查行动中,资阳市雁江区交通运输部门夜以继日、不眠不休,连续奋战13小时,通过“依托大数据以车找人”的思路,终于协查出51名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防止了疫情更大程度的蔓延。

“协查函就是号令!”

协查函中指出,从武汉返乡回雁江区伍隍镇的黄某,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返乡期间,他曾乘坐过高铁、出租车、客车等交通工具,希望雁江区相关部门协助调查其密切接触者。

其中,希望雁江区交通运输部门查清楚黄某在雁江区域活动轨迹——

1月21日晚乘坐G2679次高铁回资阳(22:10时)后,到家乐福网吧途中所坐出租车车牌号及司机;

1月22日00:30时从网吧出来后,到陈家巷烧烤店吃烧烤(共4人,其余2人暂未联系到);

1月22日凌晨1:30时,回同学陈某家(世纪花园A区)途中所坐出租车车牌号及司机;

1月22日9:40左右,从同学陈某家到城北客运站途中所坐出租车车牌号及司机;

1月22日10:00左右,从城北客运站到伍隍乘坐的公共汽车车牌号及全车人员。

“疫情协查就是号令!协查函一来,我们雁江交通人就必须第一时间落实!”雁江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运管所所长孙振军话语简短而有力。

早在1月26日晚上10点多,雁江区交通运输局收到雁江区疾控中心的协查函电子版。当夜,随着一声令下,该局紧急开启了连夜寻人的历程……

“依托大数据以车找人!”

黄某的活动轨迹图,就是交通部门的作战图。

接到协查函后,1月26日23时,雁江区交通运输局赓即召集区运管所、出租车公司、恒达运业、城北客运站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紧急部署协查工作。成立了由区交运局运管所副所长魏明东牵头、稽查大队配合的流行病病学调查组。同时,请求市运管局的支援。

根据协查通报中黄某所乘坐的交通工具、时间及线路,调查组确定了“依托大数据以车找人”的协查思路:到资阳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3G车载视频监控平台、恒达运业监控中心、城北客运站监控中心,调取相关车辆监控视频,查找黄某乘坐交通工具的驾驶员、同乘者等密切接触者。

接下来的寻找,调阅海量监控视频,让查找变得十分艰辛。

调查组通过出租车监控平台,找到了黄某出高铁站时段在高铁站停车场的40多辆出租车视频,并根据区疾控中心发来的黄某的截屏影像,对40多辆出租车监控视频中的影像一帧一帧进行核查比对……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调查组成员们的眼睛早已模糊,依旧没有找到黄某的身影。“多一分钟,就会多一分疫情蔓延的机会!”参与协查的人员内心异常着急。

调阅监控识别有困难,孙振军再次与疾控中心联系,希望区疾控中心能够重新提供黄某的照片。当时,黄某已被隔离观察治疗,疾控中心传来了他身着病号服的照片。病号装与生活装形象有差异,加上3G监控图像有些变形,查看比对起来辨识别度很低,监控寻人一时陷入僵局。

“茫茫人海终于找到你!”

出租车影像识别困难,调查组便调换思维,转而对黄某1月22日上午10点46分乘坐资阳至金带的客运车辆监控视频进行查找比对。

这一招果然管用!终于获得了黄某较易辨认的截屏影像。同时,利用这个截屏,调查组又开始对40多辆出租车监控视频进行回放、比对……

初战告捷,不知不觉已是天亮。但黄某从高铁站乘坐出租车至家乐福网吧的身影,依然还没有找到。

在确定黄某从高铁站至家乐福网吧没有乘坐出租车的情况下,调查小组又联系市运管局网约车管理平台,通过技术手段查实了黄某乘坐的网约车及司机信息,让接下来的查找核对就相对容易多了。

大家乘胜追击,不顾熬了一夜的疲惫继续核查,查实了黄某从陈家巷到世纪花园A区、世纪花园A区至城北客运站乘坐的出租车、司机信息,获得了同乘人员、人员上下车等截屏影像;获得了从城北客运站购票、检票、同车等密切接触人员的截屏影像。

调查组立即将所获信息立即传与区疾控中心,以便相关单位、社区、乡镇及时快速将与黄某密切接触者找到,隔离观察,切断病毒蔓延感染源。

“茫茫人海,终于找到你!”

直到这一刻,参与协查的所有人员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而此时,已是1月27日中午时分。

从1月26日23时许至1月27日12时许,历时13个小时,雁江区交通运输局动用运管所5人、客运站监控室10余人,利用大数据夜以继日历时13小时,查找出与资阳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黄某乘坐交通工具的密切接触者51人,为资阳市疫情蔓延防控起到了关键作用!(胡佳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