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 免费阅读成为网红书籍

2020年02月03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 免费阅读成为网红书籍

为帮助大众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东科技出版社、湖北科技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等组织一批经验丰富的传染病防治专家、病原生物与免疫专业研究学者,火速推出了专业、权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手册、书籍、电子书和有声读物,陆续在新媒体传播平台和数字阅读平台上线并免费传播,及时解疑释惑、指导个人预防,对稳定大众心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东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众赞“广东速度”

从1月21日上午接到出版任务后,广东科技出版社社长朱文清迅即组成由他牵头的出版攻坚团队,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强力支持,中心副主任何剑峰连夜应战,慨然应允担任主编,并立即投入战斗。广东科技出版社11个部门通宵作业两昼夜,图书于1月23日上午与广大读者见面。48小时的“广东速度”在出版史上堪称奇迹。1月24日,该手册已发往武汉、北京、上海、澳门、香港、南京、青岛、重庆、天津等全国重点城市书店,同时制作完成该书的电子书,在京东、天猫、当当等主要电商平台上架,并向读者提供电子版免费阅读服务。截至1月27日,仅广东科技出版社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电子书,阅读量就已达到2000万+。

本书包括常识篇、症状篇、预防篇、误区篇等章节,以问答的形式,详细介绍了该病的可能发病原因、临床表现、自我保护办法、公共场所注意事项及防治误区等内容。网友盛赞这本48小时完成出版并推出的专业防护手册充分体现了广东速度。

广州日报APP第一时间获得广东科技出版社授权,第一时间推出该手册的电子版供读者免费阅读。1月26日,出版社根据最新的情况,补充增添了相关的诊疗方案和一些中医处方等知识,并授权广州日报APP第一时间免费登出。

湖北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

一经推出成网红读物

作为出版人,尤其是湖北出版人,同样期待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传染病防治专家、病原生物与免疫专业研究学者以及三甲医院临床一线专家,紧急编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一书。在紧急编撰的过程中,本书试读版不胫而走,在微信群、朋友圈成为网红读物,点击率很快达到百万+。

在此基础上,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对试读版进行认真编辑和修改,推出了内容和形式更臻完美的图书正式版。正式版内容包括大众最为关心的病毒的传播、症状、隔离、消毒、戴口罩、心理、诊疗等方面的问题,集聚了当前最新的防控知识,既着眼于当前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又注重解答预防工作的具体细节,具有权威专家解读、科学防控指导、图文通俗易懂的特点,是现阶段急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的普及读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电子版已于大年初四(1月28日)正式向全国读者免费提供。一等疫情好转,该书纸质版还将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天猫、当当、京东等网上书店陆续上架。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还将选择武汉市重点医院、高校、社区,开展免费赠书活动,以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 在朋友圈刷屏

成年人在防护自身的同时,也要为孩子防护好。新型冠状病毒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如何防治?有什么注意事项和误区?成年人理解很容易,但是孩子们呢?如何说服他们戴好口罩,并彻底理解这场疫情?

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网上阅读量一天之内达1400万的《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马上要跟大家见面了,该书预备开学伊始向幼儿园和中小学派发。该书是以科普绘本形式向3~7岁儿童及亲子家庭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的幼儿读物。作者、公众号主安潇以小朋友的视角,用绘本的方式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染源、传播方式、发病症状以及如何自我保护等问题,帮助孩子们学会用正确的态度面对此次疫情,提高防护意识、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此外,1月30日,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版的、以绘本形式科普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的图书——《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绘本(有声版)》正式发布,纸质图书与电子版图书将同步出版。

亲子知识服务平台“青豆说”则连夜编制了音频课程《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提炼与儿童密切相关的四大板块,分为常识篇、症状篇、误区篇、预防篇,共19个热点话题问答,现已全部在“青豆说”上线。

防护手册一览

广东科技出版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

广东教育出版社出

《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

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绘本》

浙江教育出版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问答》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手册》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天津市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珺、吴波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