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300多家餐饮门店提供送餐服务

2020年02月03日08:3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全市300多家餐饮门店提供送餐服务

  扫码查看 在线配送餐饮门店名单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请下楼来取一下。”这样一个再平常不过的瞬间,在全国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当下,显得弥足珍贵。

  省政府办公厅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灵活安排工作的通知》中指出,鼓励企业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方式在家上班完成相应工作。但是,疫情防控必需的行业,以及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等的相关企业必须迎难而上,保证正常生产和营业。

  如何为这些机构、企业、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就餐条件?昨日,记者从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获悉,目前全市已有24个品牌的388个餐饮门店将为他们提供在线配送服务。

  24个品牌388个餐饮门店

  开启在线配送

  疫情期间,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的朋友圈不断有餐饮企业宣布短时间的阶段性暂停营业。“为了员工和顾客的安全,这是稳妥的选择。”

  但是,袁小然心里马上出现另外一个问题:市民、企业员工的就餐问题如何解决?带着这一问题,1月30日下午,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召开全市重点餐饮连锁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老房子、皇城老妈、红杏酒家、大蓉和、市饮食公司、成都映象、柴门、南堂、三只耳、蜀九香、锦城印象、小龙坎、雍容荟、园里等成都市14家重点餐饮连锁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发出共同倡议,号召全市餐饮单位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餐饮线上配送。

  袁小然介绍说,线上配送一方面可以提供餐饮保障,另一方面也可以让餐饮企业顺应市场变化,化风险为风口。“倡议发出后,餐饮企业积极响应,目前开启在线配送的24个品牌涵盖正餐、火锅、小吃等,餐饮门店共计达到388个。”

  采用“无接触服务”模式取餐

  鼓励有条件餐饮企业加入

  记者了解到,“点餐自取、团膳直送”“无接触服务”模式取餐是此次在线配送的一大特点。袁小然介绍说,“点餐自取”可以是附近居民到店点餐,然后拿回家食用,也可以是顾客在饿了么、口碑APP上完成点餐,再到店自取。“团膳直送”则是指成都范围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在饿了么APP上进行点餐,配送方式包括单位派人自取、餐饮企业送餐上门或指定地点,以及第三方提供配送服务。“通过充分发挥平台服务空间分离优势,确保行业落实禁止举办群体性餐饮经营活动的规定。”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公共事务副总监王颖称,此番联合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发出倡议,就是希望利用饿了么、口碑等平台提供“十项”民生服务内容,为市场保供、民生菜市、末端配送等领域提供全面数字化新服务场景,让餐饮商家、生鲜菜口更容易触网升级、让市民更快转变数字化生活方式。

  “我们鼓励更多具备防疫防控能力的餐饮企业加入进来。”袁小然说。对此,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防疫工作的关键期,我们通过行业协会,积极号召成都餐饮企业贡献力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服务。

  记者 李艳玲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