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关爱热线 组建心理疏导队伍

成都高新区多方聚力打赢心理防“疫”战

2020年02月02日13: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日电 (王军)日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抗击疫情,心理疏导和支持也至关重要。今日,记者获悉,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打赢心理防“疫”战,成都高新区多方聚力,联合社会组织开通疫情关爱援助救助热线,党建引领组建社区专业心理疏导队伍,全力做好辖区群众心理疏导和情绪纾解。

社会组织助力 开通疫情关爱援助救助热线

良好的心理调节和坚强的精神力量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因素。1月29日,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成都高新区慈善会、成都高新区社会关爱援助中心紧急筹备开通高新区疫情关爱援助救助热线:028-85337950。

成都高新区爱有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主任余长芳介绍说,热线主要集合了疫情发现举报、心理支持、网络辅导等功能,由近40名持证专业社工和心理咨询师提供专业服务。据她介绍,热线开通后,已接到数十通来电咨询。

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冯洁告诉记者,心理咨询者多为留观人员或因同小区或周边出现过确诊病例而担心自己及家人被传染的市民。比如,有因与确诊病例患者一起在理发店洗头而被隔离的女士打来电话说,自己很焦虑、害怕,经常失眠,担心自己会连累孩子、父母等家人;有年轻女士打来咨询电话说,因为湖北籍男朋友年前接触过武汉来蓉亲戚,最近出现咳嗽、乏力等情况,她很担心、紧张。

“通过社工和心理咨询师的辅导,这些来电者的紧张情绪已得到初步缓解,我们也将继续跟进服务。”冯洁表示,接到心理咨询来电后,工作人员会根据来电者实际情况进行分级,常规心理现象由专业社工回答引导,较明显的心理问题会转介专业心理咨询师,持续跟进,进行一对一专业、细心服务。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社会关爱援助中心成立于2019年4月,由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引进成都高新区爱有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提供专业化的双师援助服务。

党建引领 组建社区专业心理疏导队伍

“体温36度6,正常,您不要担心。”1月31日上午9点,成都高新东区草池街道绛溪社区卫生服务站心理疏导师刘光辉为居家隔离居民量完体温后,又嘱咐了一番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

自疫情出现后,刘光辉所在的心理疏导服务志愿队伍就忙碌不停,每天早晚两次固定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教他们专业的防护知识,宣传最新的防控动态,更重要的是还要纾解他们的压力,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除了面对面交流,还单独留了电话、加了微信,方便随时回答他们的疑问,引导他们调整心态做好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每一名普通群众、医护人员、患者的心理健康也带来一系列的挑战。为了能够更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1月30日,成都高新区草池街道绛溪社区突出党建引领,立即组建一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小组,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志愿服务小组成立以来,志愿者们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形式,主要对6户家庭13名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刘光辉表示,目前疫情正在紧张的防控状态当中,广大群众极容易产生焦虑、害怕、自责等负面情绪,但抗击疫情,特别需要大家尽快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保持平和、理性、乐观等积极心态,才能促进自身免疫力增强,更好预防或治疗病毒感染,保证自身的安全健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