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城市美容师坚守一线 与城市守望相助

2020年02月01日20: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这个春节假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市民选择“宅”在家里。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的五百余名环卫工人们却坚守在城市街头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城市的洁净和健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余素芳就是其中的一员。

早上5:30,余素芳便来到环卫作息房,开始了一天的准备工作。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穿好环卫服、佩戴口罩和手套、背上消毒药剂桶、带上清洁工具……余素芳的动作娴熟而利索。这个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她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已经连续十多天坚持上岗。

工作中的余素芳。受访者供图

每天早晨,余素芳都会对自己所负责的街道进行清扫,对上百个果皮箱、废弃口罩垃圾桶进行喷洒作业,为的就是让市民们在疫情期间能有一个干净安全的卫生环境。

“每天,我们都会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余素芳边扫边说,清扫中要一扫帚扫到底,扫帚要接触到路沿石,而且不能错过任何一个死角。这次疫情发生后,她的工作更加认真细致了,除了增加保洁频次,还加大了对垃圾收集容器的消毒力度。针对果皮箱、垃圾桶、白钢箱等垃圾收集容器,她每天定时进行清理,做好清底工作,并用消毒剂溶液进行消毒。此外,加大巡检频次和力度,防范疫情在生活垃圾处置环节出现问题,保证作业质量。

“目前,许多市民出行会有意识地戴上口罩,可随意丢弃废弃口罩现象较为严重。”余素芳指着垃圾桶内的口罩说,如果不处理妥当,这些口罩也可能成为新的病毒传染源。她呼吁广大市民不要随意丢弃废弃口罩,为自己、为他人、也为环卫工作者降低感染风险。

疫情发生以来,余素芳对工作从未松懈过一丁点,面对如此辛苦的工作,家人们的支持与理解是给予她坚守下去最大的力量。任务虽然繁重,但是余素芳却没有任何怨言,她说:“这事总得有人来做,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都是彭山的市民,我们有责任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出点力嘛!”她坦言,丈夫和孩子对她的工作非常支持,“他们都说我这是一份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一定要加油。”回想起家人对她的鼓励,余素芳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尽管今年的春节没有了以往的热闹、没有家人的陪伴,但余素芳却觉得,这个年她过得很充实。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守护城市的环境卫生,是一件幸福的事。面对疫情,她说自己将继续和环卫队的“战友们”一起,全力以赴做好道路清洁消毒工作,共同打赢这场阻击战。(郭洪兴 马诗雨 李佳颖)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