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打响 她把孩子交给母亲,和丈夫奔向“战场”

2020年02月01日20: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疫情面前挺身而出,这是医生的职责。”1月26日大年初二,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凤鸣街道南星社区医务站的医生黄莉就被统一召集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社区层面的防疫防控。而在年前,黄莉的丈夫——东坡区万胜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邓默吟就接到了相似的任务。

邓默吟医生在抗疫一线。受访者供图

没有犹豫,夫妻两人相互打气,“从医20年,抗击疫情会是我们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

然而,作为医务工作者,黄莉夫妻俩比一般群众对疫情有更清晰的认识,“我们投入抗疫一线,最担心的是将病毒传染给家人的风险”。

那么,就将自己与家人隔离起来。

投入战“疫”的前一晚,夫妻俩将已读初三的女儿送到独居的母亲家——将一老一小两个亲人“隔离”起来。“我们大家庭有7个医生,几乎都投入到抗疫第一线。我们只能将孩子和老人安顿在后方,嘱咐他们相互照顾。”黄莉说。

没了后顾之优,夫妻俩忘我地投入到防疫一线。

在黄莉负责防控的南星社区有居民1.5万人,是凤鸣街道最大的一个社区(村)。走访返乡人员、宣传防护知识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战“疫”刚打响时,暂时没有防护镜,黄莉和同事找来墨镜;防护衣不够,又找来一次性雨衣……“要把最急需的物资留给真正的一线!但我们也不能等着,自己想办法,给组织减轻负担。”黄莉说。

黄莉医生在抗疫一线。受访者供图

黄莉的负责片区里发现有7名武汉返乡人员,黄莉和搭档需要每天上门测量体温、筛查症状,加上走访排查工作,常常从早到晚脚不沾地。直到1月29日完成阶段性任务,她才稍稍缓下一口气。

邓默吟所在的万胜镇,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口多,防控工作更为艰辛,常常一天只顾得吃上一顿饭。“每天早上7点出门,回到我们的住所,有时已经晚上十一二点了。即使回到家,电话也响个不停。”黄莉说。

战“疫”尚未停歇,夫妻俩的战斗还在继续。可是,对于留守家中的老人与孩子,两人有些愧疚。“大过年的,不仅没有陪到家人,还给妈妈添了负担。”说到妈妈,黄莉有些担心,“去年10月份的时候,她摔伤了手脚,现在还没完全康复。”

“你们去,把家交给我们,你们放心!”黄莉的妈妈李志蓉却给女儿、女婿打气,“虽然快一周没见到他们了,但我知道他们是在为抗疫做贡献。现在全社会都动员起来了,肯定要支持他们。”

“爸爸妈妈,我们很好,你们在一线加油,也要保护好自己!”女儿邓婧妤也为黄莉夫妻俩隔空鼓劲、祝福。

在这个“硝烟滚滚”的鼠年春节,眉山市彭山区有2000余名医务工作者,像黄莉一样,作别亲人,奔向各医院、交通要道关口、留观点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夜以继日的奋战着,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郭洪兴 唐晓征)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