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上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华西专家:办公室通风避免扎堆

2020年02月01日16: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日电(郭莹)春节假期所剩无几,不少单位和企业员工也预备返岗上班。今日上午,四川卫健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通气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栾荣生就“办公场如何做好防护措施”“市民佩戴口罩注意事项”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办公场所需注意通风 ”

栾荣生建议,单位和企业应对上岗员工进行定时定点体温检测。推荐使用红外线前额式测温仪器测量,最大限度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如果员工测量体温超过37.3°,可建议暂缓上岗,先回家休息观察。

保持办公场所清洁,定时开窗通风,稀释室内病原菌。通风频率为每天2~3次,一次不少于半个小时。另外,单位同事之间最好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防止病毒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如果一定要参与现场会议,应要求参会人员戴口罩,并注意会场通风。同时,上岗员工应注意勤洗手,多饮水。

栾荣生还特别提醒在食堂就餐员工应避免扎堆打挤。单位和企业可以采取分批就餐方式,有条件可将餐食送至员工办公室或工作地点。

“普通人不必带N95口罩 ”

口罩具有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的作用,当前情况下,普通市民在公共场合以及人群较多的地方,应佩戴口罩。“但是,如果在普通场合,不需要佩戴高级别的N95口罩,医疗外科口罩以及普通口罩足够了。”

栾荣生解释,在医疗领域,只有从事专业疾病防控工作医护人员才有必要佩戴高级别的医用防护口罩,例如实验室做病原检测人员、做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以及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及病房医护人员。“日常生活中,在避免近距离接触情况下,大家佩戴普通布面口罩也会有保护作用,而且这种口罩经济实惠,还可以清洗消毒后反复使用。”

那么,口罩是否需要一日一换呢?栾荣生的答案是没有必要。“以医用口罩为例,没有暴力拉扯且妥善保存的条件下,一般一个口罩可以使用两天,没必要一日一换,甚至出去一次换一个。”

“戴口罩要讲究科学,符合实际,并不是说时时都要戴,处处都要戴,个人在室内独处没必要戴,在运动场、公园、田野、郊区、露天广场等空旷地带,如果周围人多,互相之间距离较远,也是可以不用戴的。”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