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一切比想象中艰苦 但一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

2020年02月01日09: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时间:2020年1月30日

地点: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记录者:宜宾市一医院感染科 曹孟

额头上有口罩印记的曹孟。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我是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曹孟,今天是我们正式进入四川省医疗队援助的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开展疫情防控与患者救治工作的第一天。我经历了第一个白班,为时9小时的工作。

曹孟的背影。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我们医院医护人员都被分配在第6层的普通病房,这是目前该院收治患者最多的一个楼层。我和呼吸科简医生各在一个医疗组,这也是这层楼收治重症病患最多的两组。上午的工作主要是熟悉组里的患者病情及电子病历系统的使用,中午和下午的时间用于收治和处置患者的工作。一切都进行得比较顺利,目前我已能单独运行电子病历系统和收治、处置患者了,但还不够熟练。工作的过程也是学习交流的过程,今天组里的老师给一个重患上了高流量氧疗,琢磨着以后可以把它运用到我科重症肺炎,HIV机会性感染PCP患者的诊治中。

曹孟与奋战一线的同事合影。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总的来说,今天最大的恐惧还是在防护上。进入污染区前,大家都相互检查,整理防护用品,用笔做名字标识,因为穿上防护服,我们便无法分辨彼此。尽管我们进行过专业的培训,但看得出来,每个人的心理困难比业务困难要大得多。毕竟这不是演习,这是一场没有“重播”的真枪实战。从一层一层地穿戴防护用品及防护服,到一层一层地脱下防护用品,每个人都备受煎熬。我们无法喝水、上厕所,甚至每一个动作都不能太大。整个人被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帽子和防护服把耳朵也遮了起来,为了和队友有效地沟通,说话必须加大分贝,有时候说一句话需要停顿好几次才能让自己喘上气来,听诊也增加了难度。为了不浪费防护品,早上大家都减少了饮水量。队里的男同胞们甚至穿着纸尿裤上了战场。几小时下来,姐妹们的脸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口罩印记,但没有人叫一声苦。出租车司机、酒店的工作人员都对我们道着“谢谢!”。

一切比想象中艰苦,但一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多一个人的努力,胜利就会早一些来临。愿春暖花开时,我们能走上街头,繁花与共。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