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发扫货 成都旅行社领队带回口罩上百万个

2020年01月31日09:3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自发全球扫货

  成都各大旅行社的海外领队自发在全世界扫货购买口罩等医用物资

  “印度导游和地接社驰援华西的医用物资即将启航。”“明天还有一批摩洛哥的捐赠。”“这是彩虹领队今天带回来的口罩。”……在一个特殊的“带货”微信群里,400多个成都各大旅行社的海外领队正自发地组织在一起,满世界扫货购买口罩等医用物资。这些物资或是国内旅行社、导游募捐购买,或是国外旅行社、华人华侨捐赠。它们都被成都领队们带回国内,捐赠给医疗机构。据初步统计,目前成都领队们以这种带货方式已经向国内医疗机构带回了上百万个口罩。

  昨日,刚从印度德里带回3200个口罩的美踪国际旅行社领队余晓波告诉记者:“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我们做的这点小事不值一提。能够做好一个‘搬运工’,尽一分绵薄之力,将紧缺的医用物资尽快地送到医务人员手上,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在成都从事旅游行业7年的周红是这个名叫“旅游爱心联盟”带货微信群的发起者。大年初一,在家看新闻的她了解到国内医疗物资紧缺,国内的许多地方口罩出现断货,于是她发起建立了“旅游爱心联盟”微信群,拉川渝两地的海外团领队进群。没有想到,这个微信群立即受到了领队们的积极响应。迪拜、洛杉矶、德里、开罗、曼谷……身在海外的领队总动员,短短几天,就有400多人加入其中。更温情的一幕是,在海外的爱国人士也纷纷加入到成都的这场捐赠行列中,购买医用物资请成都领队带回国内,捐给医疗机构。

  周红向记者坦言,领队们带回最多的就是口罩。别看这个群里面大部分成员都是领队,但进群后大家就变身快递达人,很有默契地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群里有联络组,负责与前方领队和海关、医疗等机构联系;有运输组,专门运送物资;财务组,负责善款的收支……她透露,有的领队为了采购到符合医疗机构要求的口罩,常常要放弃休息时间,徒步10多公里,找10多个药店和医院;有的客人自愿放弃旅游,与领队一同寻找医用口罩;海外的导游和地接旅行社也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为国内医疗机构捐赠物资。

  大爱无疆,正能量依然在不断传递。据初步估计,目前成都陆续归国的领队已经从海外带回了上百万个口罩。这些口罩将通过红十字会平台捐赠给相关医疗机构。

  (王嘉)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