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疫情大考面前 我们应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2020年01月31日15: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基层组织的治理水平。疫情防控则像一场“大考”,考出了基层干部的决策力与行动力。

防疫当前,适时“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往前走”,为下一步更好更快狙击疫情提供借鉴和指导。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我们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事实上,自防疫战打响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了防控疫情的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赴中国疾控中心、湖北武汉等地考察疫情防控情况;全国31省份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具体到成都而言,从禁止举办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到全面排查城乡社区,从生产生活必需品的保障到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从加强入城人员及车辆检测到节后返岗人员疫情防控布置……及时调整,精准施策,应对不断变化的疫情。

城市的主体是人,城市的发展靠人,城市的防疫更要依靠人。在这场防疫战中,抓住了关键人物,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根本。成都市在坚持人民至上的精神内核指引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迈出了防疫工作的重要一步。

由“人”出发,对目前的工作梳理,我们可以发现三股重要的防疫力量,即党员干部、一线工作人员和广大市民。各支队伍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以党组织为引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榜样。危急时刻,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是共产党员的本分,也是党的光荣传统。疫情面前,榜样的力量可以稳定情绪、增强信心,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成都市锦江区,一张请战信张贴在了牛市口街道水碾河路南社区办公室的大门上。“我是路南社区一个普通退休党员,此次全国性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自愿申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行动!请书记批准。”

邛崃市文君街道金桂社区,由社区“飞腿跑路”志愿服务队队长曹家华、社区主任郑书萍等组成的党员先锋模范服务小分队,一边进行疫情防控广播,一边为隔离观察人员开展起了“代购”服务。

一面面党旗在小区、在社区、在街道,在区县,飘扬起来;党员、党小组、党支部、党总支,力量层层传递,队伍层层壮大,形成了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以党建为引领,把区域治理、社区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动起来,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防控工作。以党员干部为先锋力量,撬动了成都防疫工作的开端。

以一线人员为核心,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

无论是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还是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基层一线是关键中的关键。

除夕当天,成华区保和街道办事处的财务彭放主动请缨,前往有着街道最大住户量的和美社区入户排查、宣传,一双手敲破了皮。

大年三十,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感染科发热门诊医生袁媛穿起防护装备忙了一天……

千方百计切断传染源,千方百计防扩散。所谓的千方百计,其实就是万万千千的一线工作人员扎实工作,坚守岗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线人员是否给力,决定了执行效果的大小,也决定了防疫成绩的好坏。连日来,成都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警务人员……所有一线工作人员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他们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做好准备,也为“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做出了重大贡献。

正因为抓住了防疫的关键力量,才能短时间摸排清楚全市人员情况,尽可能地将防疫工作做细、做深,做到不留一丝缝隙、不留一个死角。实际上,防疫工作是否落实下去,一线人员是否执行,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和精神气质。

以广大市民为基底,激发人民群众向心力。

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区的安宁,需要每个人自觉投入战斗。

近日,一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宣传漫画”进入成都社区居民视野。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生活习惯,废弃口罩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哪些症状该及时就医等,在这组漫画里,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都得到了直观展示,这正来自于成都市成华区锦绣社区的老人李在荣所画。

龙泉驿区洛带镇玉带街,一家药店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每进一批口罩,就会预留100个,免费送给公立医疗机构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的力量不可估量,防疫当前,成都牢牢抓住广大市民和热心群众,发动群众自觉主动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来,为防疫工作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通过对防疫工作、防疫榜样的宣传,在广大市民的努力下,汇聚各方力量,为防疫工作铺开了范围最广的保护网。紧张工作中,一个好信息令人振奋,1月29日,成都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愈者出院。这意味着,随着越来越多治愈案例的出现,为早日结束这场战斗提供了希望和信心。

以党员干部为旗帜,以一线人员为动力,以人民群众为根基,从上到下,由点到面,成都为防疫工作织出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顶的密密实实的大网。实践证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既是我国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防控疫情的关键举措。充分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策群力,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解决问题,才是防疫的重要方法和路径。

戮力同心,织好防疫网,打好防疫战。此刻,我们依然处在防疫重要时期,防控工作依旧严峻,大“敌”当前,容不得一丝放松懈怠,更不可掉以轻心、盲目乐观,只有坚持,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