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四川还没有明显的社区传播

2020年01月29日08:0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还没有明显的社区传播

  1月28日下午,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在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四川疫情仍处于武汉输入为主的阶段,还没有明显的社区传播。

  连日来,四川省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聚集活动。有记者提问,从全国来看,四川并非疫情“重灾区”,为何出台这样的“超强”措施?

  祝小平回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新发传染病,它的平均潜伏期3-7天,最长潜伏期14天。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有一部分可通过接触传播,在不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如果与病人、疑似病人等近距离接触、交谈,都容易导致感染。

  祝小平说,四川是人口大省,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春节期间聚餐、聚会、聚集性活动等,会使得人员密切接触机会增加,更容易造成病毒传播。从疫情形势来看,全国的疫情现在还是集中于武汉及周边地区,四川省现在仍然处于武汉输入为主的阶段,目前还没有明显的社区传播。在这个关键时间点,四川采取严格措施避免疫情发生更大规模的流行甚至大流行,最大限度阻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减少发病。(记者 钟振宇 王成栋)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