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020年01月29日08:0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近段时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为让社会更加全面了解四川疫情防控工作情况,1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王一宏介绍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李为民,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分别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晓骏主持发布会。

  截至1月27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病例228例。其中,确诊病例90例、疑似病例138例。确诊病例中输入性病例81例、二代病例9例,有危重病例2例,目前无死亡病例。全省21个市(州)中,除攀枝花、阿坝2个市(州)外,其余均有病例报告。

  四川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1月19日,针对我省个别输入病例,省委省政府研究了防控工作,随后成立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随着疫情的变化,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调整充实完善工作机构。1月26日至27日,省上派出6个督导组,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带队到各地开展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检查督导。

  强化疫情监测,我省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手段,动态掌握入川人员的数量和流向,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可疑暴露者全面实行隔离医学观察;强化医疗救治,把重症病例集中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依托华西医院开展远程诊疗,最大程度减少病死率和致残率;强化物资保障,落实专人进驻省内口罩等医护用品生产企业,24小时组织生产,同时加大国际采购力度;强化联防联控,细化落实应对疫情一级响应措施,在入川交通枢纽设立留验站,停止各类演出、庙会、灯会等大型活动,禁止群体性聚餐聚会活动;强化信息公开,运用媒体加大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坚决打击散布传播谣言的行为。

  针对当前我省防控工作面临的人员流动大、一些地方管控措施落实还有差距、防护用品供应出现紧张、部分医废物品处理不规范等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四川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进一步加强科学救治,加强患者初筛和分类分流,集中患者在定点医院实施救治,争分夺秒救治感染患者,确保医疗人员安全和工作中不发生交叉感染;进一步落实物资保障,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扩大产量,加强统筹调度和市场监管,切实保障口罩等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耗材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动员全省科研机构等加强医药基础、临床和公共卫生研究,开展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及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制剂、疫苗研发工作;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对履责不力、工作失职的,严肃追责问责。此外,指挥部设立了公众电话,在省政府政务网站上设立公众栏目,接收群众举报、投诉和意见建议。

  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四川日报及旗下川报观察客户端、香港商报等境内外媒体的记者在会场就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提问。(记者 钟振宇 袁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