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安心居家有妙招

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 何江军

2020年01月29日16: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时值全国上下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攻坚克难时期,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尽量减少了外出,如何调整居家的心态呢?可以从如下八个方面来考虑。

一是梳理家中情况,增强居家底气。

疫情来袭,知己知彼才能稳如磐石。可以梳理家中成员的健康状态、生活物资的储备、防护用品的准备、应急物品的配置和急需外出办理的事项等,并在成员间及时的通报。家人心中控制感增强了,安全感也就会更实在。

二是关注官方信息,避免从众跟风。

疫情防控属于重大社会公共卫生事件,各种谣言、小道消息和来路不明的视频,往往经不起考究。要少交“智商税”,获取官方渠道的信息。如家人分享可能是谣言的消息,不要急于义正言辞的否定,容易刺伤其自尊心。可以先肯定其“好”的出发点,再委婉分析,柔化引导。

三是出门主动防护,避免激化矛盾。

外出,意味着稳定状态的打破,容易引起家庭成员紧张。确需外出的人员应量力而行,特别是体质虚弱或有疾病在身者不要一意孤行。出门前应主动配好个人防护,主动告知去的地点和做的事情,让家人放心。避免使用“不要管我”“没你事儿”等话语,增加家人心理的不满情绪。

四是回家及时免疫,做好信息通报。

平安回家,但也容易带“菌”回家。外出者应在家门口,可以当着家人的面,进行消杀处理。进屋后,可以主动告知家人出门后看到的情况,让家人知晓,避免信息缺失带来的心理恐慌。告知信息时要注意,由于家庭是相对封闭的环境,每个人的性格气质也不同,容易诱发负面情绪的发酵,所以应在客观的基础上,阳光、正向的通报信息。

五是积极营造氛围,保持适度空间。

这个春节期间既然已经很“特别”,哪就好好“特别”的过。消除惯式“新春佳节”,主动创新“欢乐祥和”,聚焦家庭内的生活节奏,穿插一些成员喜欢或曾经计划的活动,比如唱歌、书画、厨艺、讲故事、瑜伽、健身等,让有限的空间变得丰富多彩。注意在集体活动外,应适当给成员留出个人活动的时间和空间。

六是注意包容理解,减少冲突状态。

心理学研究发现,长期封闭的环境,让人容易情绪低落、心情烦躁、自我评价偏低、注意力难以集中等。加之,来自于新闻媒体报道的想象暗示,叠加家庭成员进出的现实担忧,都容易让人积累不良情绪。因此,要注意提醒家人,在特殊时期,多感恩陪伴,宽容沟通中的不当,及时协调消除隔阂。

七是梳理未来规划,做好多种准备。

越有多种预案,越有弹性的预期,越能减少心理的危机感。可以采取全家头脑风暴的形式,把近期可能的情况都纳入考虑,面对疫情做好短期、长期的规划,涉及工作、经济、人际和生活等多个方面,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八是关注特殊个体,紧急情况求助。

对一些特殊家庭,比如家中成员曾有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症和癔症等精神类疾病或正处在康复期,或者有成员因冠状病毒肺炎被隔离观察等,应高度重视家人的精神状态情况,及时向当地精神医疗机构获取专业帮助。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