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里的“洋媳妇”

2020年01月29日13: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29日电 昨天一大早,成都市武侯区桐梓林社区的防疫志愿者们就开始走访各个小区,了解住户的情况。葛燕希和另外两名志愿者一组,走访20户家庭。

敲开房门后,住户是一名在成都工作的外籍人士,对戴着口罩的来访者有些警惕,从口音上判断出对方是英国人,葛燕希立刻操起家乡话与对方攀谈起来,很快就把住户的情况了解清楚。

没错,这是一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他们都能流利地使用至少一门外语,他们之中有大部分人还是“老外”,而这支队伍要走访的对象也主要是居住在成都的外籍人士。来自英国的葛燕希就是其中一名队员。

“待在家里也没有事情可做,这样的志愿服务很有意义。”葛燕希告诉记者,她的丈夫非常支持她参与这项工作。葛燕希英文名叫Daisy,来到中国已经很多年,普通话非常流利,除了她的丈夫,平时已经很少有人再喊她“黛西”。她和丈夫都在杭州工作,是回成都来过年的,他的丈夫是成都人,葛燕希是成都媳妇。

为什么愿意做社区防疫志愿者?葛燕希说自己也经历过入户调查,作为一名外国人,如果不会说中文,来访者也不会外语的话,沟通特别麻烦,很容易造成误会。她觉得自己可以帮助外籍人士更好的了解成都的防疫措施,让入户排查工作更有效率。“成都是我的婆家,参与这项工作也是我这个成都媳妇应尽的责任。”

在葛燕希的小组里,还有住在武侯新城的毛艳和来自斯里兰卡的小伙子沙浪,他们素不相识却在桐梓林社区结成了志愿者队伍。

桐梓林社区是一个国际化社区,有大量外籍人士居住,桐梓林社区书记张家蓉告诉记者,通过前期调查,辖区内春节期间留在成都过年的外籍人士有将近400人,对于街道和社区组织起来的排查队伍来说,语言沟通是个难题。幸好,近年来桐梓林社区通过打造国际化居民服务平台——邻里中心,有效促进了外籍人士和社区的融合,并吸引了大量国际志愿者的关注。葛燕希、毛艳以及沙浪都曾参与过“邻里中心”开展的文化活动。

张家蓉介绍说,社区在1月27日通过“邻里中心”各色微信群发布了志愿者招募公告,希望会英文等外语的志愿者参与对外籍人士的抗疫宣传,截至1月28日,已经有79名志愿者加入进来,其中有不少外籍人士。社区在对志愿者进行了健康检查,并配发了相应防护设施后,分组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不到两天已经完成了100余个外籍人士家庭的访问。张家蓉表示,再有一天就可以完成辖区全部外籍人士的走访。

除了桐梓林社区,火车南站街道还有数百名外籍人士居住在不同的社区,张家蓉建议志愿者们把走访排查的范围扩大,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当天中午,吃过简单的午餐后,志愿者们行色匆匆地踏上征程。葛燕希说,如果有余力她还愿意参与对普通市民的走访排查,“桐梓林社区就有8000多个家庭,相对于我们,其他队伍的工作更艰巨。”临走时,葛燕希希望得到一个好评,她说:“我这个成都媳妇还不赖吧!”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