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 医护人员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2020年01月29日13:42  
 

截至1月28日24时,资阳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例。在治重症1例,其余患者病情稳定。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9人,尚在医学观察53人。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作为资阳市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医院,1月24日凌晨,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干部职工迅速集结,2小时内将肿瘤科、感染性疾病科病区搬迁至其他病区,预留出200张床位,准备收治隔离和留观病人。从那时起,该院有100余人自愿报名到一线工作,有100余人坚守在防治一线。

1月27日,该院通过中国电信5G网络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远程会诊工作。中国电信资阳分公司派出信息化解决方案专家、有线网络工程师、无线技术工程师及设计、施工、维护队伍等十余人为此次会议召开进行通信保障。对于各医疗单位需使用电信业务用于疫情防控,可在第一时间联系当地电信联络人员,资阳电信分公司立即安排按照绿色通道进行受理和开通。

当新型冠状病毒袭来时,所有医护人员承受着体力和精神的双重压力,默默无闻、废寝忘食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该院肛肠科护士长陈素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申请到隔离病房担任护士长,现年55岁的陈素琴是一名老党员,凭着丰富的护理和管理经验,帮助无数病人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即将于今年4月退休的她,将1岁10个月大的孙子托付给家人,于1月27日进入隔离病区,将个人安危抛在脑后,义无反顾地担起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她的心里眼里只有面前因感染而恐惧的患者,她说:“我是共产党员,让我上。”

肖贵宝是感染性疾病科的主任,他的家和医院只有一墙之隔,疫情发生后,他没有回过家。他说“感染性疾病科是抗击疫情的‘尖刀班’ ,我不上,谁上?” 他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隔离病房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一个团结战斗无私奉献的集体。一位患者眼含热泪对肖贵宝说:“这些日子,能看到的只有你们的眼睛,但我记住了你们最美的样子,感谢你们。”而肖贵宝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尽的义务。”

甘俊是一位年轻的护士,也是一位新手妈妈。疫情面前,她选择了和同事们并肩作战,选择了医务人员的使命和担当。咿呀学语的孩子啊,今天是妈妈25岁的生日,让我们一起为妈妈加油!你是最美的逆行者,你是最美的白衣战士!祝愿天使妈妈生日快乐!凯旋归来!

甘俊的爱人在电话那头低声说:“孩子他妈,生日快乐,这两天又凉了,多穿点衣服。我知道,只要有像你们这样一群人战斗在第一线,战胜病毒就有希望。”

在大量人力保障抗击疫情的情况下,该院医疗护理人员除了主动支援疫情一线以外,还要保障医院医疗工作正常运转,急危重症医学部副主任张远军已经连轴运转10多天了,为重症患者吸痰、查体、翻身,红血丝悄悄地爬满了他的双眼,“疫情出现了,医护人员责无旁贷、首当其冲。”

该院第一批应急医疗队已经到达战场,第二批、第三批应急医疗队也已组建完成,眼科医生李涛也报名参与其中,他的孩子才半岁,其妻子是该院内分泌科一名医生,李涛说:“在抗击病毒的路上,我们与大家同行,要去支援武汉,我也上!” 在生与死的较量中,颗颗济世仁心、双双回春妙手筑成了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相信,精心准备、积极应对、科学防治,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综合自资阳网)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