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生徐炳元:服务群众,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郭洪兴

2020年01月29日10: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徐大娘,最近就别出门走亲戚了哈!”徐炳元一边为翻水村村民量体温,一边耐心说道:“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就及时给我们讲哈,如果家里有发烧咳嗽的情况也要给我们说哈。别去人多的地方,要戴上口罩……”这是近期徐炳元口中说的最多的语句。

徐炳元正在给村民量体温。(受访者供图)

41岁的徐炳元是成都高新区芦葭镇翻水村卫生室医生,一名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2020年的春节对徐炳元而言更显得特殊。

徐炳元的丈夫是重庆的一名人民警察,因工作原因,两人聚少离多,已8年未在一起过春节了。“今年本来准备带上婆婆去重庆陪老公过大年的,村支书体谅我,把我在村上值班时间排到大年初六。我都把手上工作处理好,抢到了腊月二十九晚上的高铁票。”

就在腊月二十七那天,芦葭镇卫生院通知开会,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在这紧要关头,团年还是留守成了徐炳元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选择题。“我是村里唯一一个年轻的村医,我走了之后谁给他们测体温,讲解预防措施呢?”随即,她便与丈夫沟通。作为一线工作者的丈夫完全理解支持她的决定,虽然不舍,但二人毅然决定回归工作岗位,双双继续奔走在疫情前线。

说到继续,还得追溯到2003年,那是徐炳元成为村卫生室医生的第6年。那一年,“非典型肺炎”是她工作中面临的第一次巨大挑战。刚结婚的徐炳元全身心投入到宣传、检测工作中,用她所学,守护全村人的健康。

翻水村4社村民吴茂花回忆说:“我记到‘非典’那一年,徐老师就到我家里面来教过我们如何预防病毒,今年,又看到徐老师穿起白大褂跑前跑后的身影。有她在,我很放心!”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徐炳元骑着电瓶车下到社上张贴宣传海报,轮胎打滑发生事故。电瓶车压在徐炳元身上,她疼得一动不能动。有村民见状,连忙跑上前抬起电瓶车,将她扶起来。“当时,就听到砰一声,转过头看到徐老师都摔了,她当时脸都痛白了,脸、左手臂多处擦伤,腿也崴了,大年初一的,确实不容易啊!”

村支书看她伤势较重,让她在家休养几天,她却说:“书记,我回去了谁来代替我的工作呢?穿上白大褂,每天上午下午给那些返乡人员检测体温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放心嘛,我是经历过一次的人,那次都没把我打倒,这次更不会!”

从医23年,入党17年,历经2次重大疫情,徐炳元总是无怨无悔走在前线,在基层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着贡献。“回归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是我的义务和责任,我想这就是我坚持学医、坚持入党,成为一名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吧!”徐炳元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