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阳市纪委发紧急通知 对疫情防控中的六种行为实行“一案三查”

2020年01月27日08:46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资阳市纪委发紧急通知 对疫情防控中的六种行为实行“一案三查”

1月26日,封面新闻记者从资阳市纪委监委获悉: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1月26日,资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强化工作责任,严明纪律要求,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决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扎实做好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工作,自觉服从调度安排,严格落实工作预案,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检查,严明纪律要求。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工作纪律”的要求,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工作落实、措施落地。各县(区)纪委监委要迅速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即日起,市纪委监委将对本地区和所联系部门(单位)开展一次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常态化明查暗访。

重点做到“四看”:看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是否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看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是否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并研究制定有力有效举措;

看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是否及时如实通报和报告疫情;

看当地党员干部是否存在歪曲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言论、造谣传谣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通知》强调,市纪委监委将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不细致造成防控不力出现失控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地区、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构成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影响疫情防控大局的将依规依法严肃处理。

重点严肃查处六种行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的行为;

对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歪曲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言论、造谣传谣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

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行为;

对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等行为;

对泄漏工作秘密、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行为;

对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

对上述行为,一律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以严明纪律推动责任落实。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佘翔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