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春晚 四川文艺展示巴蜀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0年01月25日08:1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鼠年春晚 “蜀”我亮眼

  历年央视春晚,四川文艺的闪耀都是亮点之一。尤其是近两年,李宇春、张靓颖、谭维维、张杰、王铮亮作为原创歌坛的中坚力量,也在春晚舞台绽放了夺目的光芒,贡献了《不忘初心》《时间都去哪儿了》《蜀绣》《华阴老腔一声吼》等年度金曲。今年春晚,四川文艺继续充分展示了巴蜀文化独特魅力和天府文化深厚底蕴。

  在郑州分会场,李宇春与千名大学生献唱脱贫攻坚主题曲《幸福长流母亲河》,这首歌是为本届春晚量身定制的,由朱海作词、郑州本土艺术家孟可和吕埕平作曲。李宇春站在大型拖拉机上,在风吹麦浪中演唱。

  主会场零点后,谭维维和韩雪搭档演唱电影《夺冠》主题曲《生命之河》,致敬中国女排。她们用温柔却坚定的声音,不仅娓娓道出中国女排近40年的奋斗历程,更勾勒出以中国女排为代表的、几代中国人不懈奋斗的时代乐章。2016年,谭维维首次登上春晚舞台,和“华阴老腔”的跨界组合,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回忆第一次登上春晚的经历,谭维维称,在排练时镲把手砸出了血,当时“太紧张了!”说到这次春晚的视觉部分,让她感到“非常惊艳”,“有创意、很青春,温暖又热闹!”她还说:“很小的时候,就坐在电视机前,和大家看春晚,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学会一首好听的歌曲。春晚对于每一个华人来说,都有非常特别的意义!”

  去年,谢娜、王迅、鞠婧祎、吕一、杨迪等表演的四川话喜剧小品《快说你爱我,我愿意》,登上了央视元宵晚会舞台。浓郁的四川生活气息,温馨感人的感情故事,谢娜、王迅、鞠婧祎等人的扎实表演功力,让全国观众感受到了川话的语言魅力。今年,谢娜再度联袂鞠婧祎、杨迪,与重庆演员肖战搭档一部川话小品《喜欢你喜欢我》,讲述青城山下青青茶馆老板被牙医追求的故事。青城山、竹椅子、盖碗茶以及最后的方言说唱,川味浓郁,巴适!

  王迅和孙涛、闫妮搭档,演出小品《快乐其实很简单》,再次出演经典的势利眼秘书,面对孙涛扮演的洗车工趾高气扬,两人的互怼、最后的反差很是搞笑。成都籍艺人吴磊也在小品《风雪饺子情》中,和贾冰、沙溢有精彩表现。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四川大学、西华大学、川音的舞蹈团队在《春潮颂》《我的祖国》《亲爱的祖国》《锦绣小康》《过年disco》《难忘今宵》等歌舞节目中奉献了精彩的舞蹈。这群平均年龄20岁的年轻人早在去年11月就来到北京秘密集训,虽然是衬托红花的绿叶,但他们每天从八点左右一直彩排到深夜。学生们有的不习惯北方的饮食,吃饭时就加点“老干妈”,有的已经磨坏了好几双练功鞋,“有的孩子已经连续三届参加春晚表演了。”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教师李延浩说。(记者 陈蕙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