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好“家风”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2020年01月23日13: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虽优洽未足,而才制可观,见者咸曰有家风矣。”家风是一种看不见的的精神风貌,摸不着的风尚习气,它反映在每一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好的家风是塑造优秀品格的基础,对于个人修养身性,对于家庭和则兴旺,对于国家更是繁荣昌盛的基石。党员干部的家风与作风、党风紧密相连,只有广大党员干部率先成为良好家风的建立者与践行者,才能立家风、正党风、带民风。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好的家风不一定让你平步青云,但坏的家风定会让你万劫不复。先有河北省的“我爸是李刚”,河南省正厅级夫妻张锦同赵海燕双双落马,到近期的重庆“帽子姐”扇耳光事件,凡此种种都是因为没有构建良好的家风,没有树立“底线意识”,不能严于律己,从而使自己和家人一步一步的走向深渊。

对标红色家风,构建律己律家好家风。红色家风是老一辈优秀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实践、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家庭风尚,毛泽东同志有著名的“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同志拟定过《十条家规》严格要求自己的近亲属;陈云同志为亲人订下了“三不准”,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向革命先烈学习,将建设好家风作为人生的必修课,要有刀刃向内的精神,在自己的家庭内部开展“立家风树家规的主题教育”,引导亲人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的良好品质,培养家庭成员坚守底线、筑牢防线的优秀品格。

纳入监督考核,做实做好家风建设。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时候,应该将家风建设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不仅要考核干部本身的意志品质,还得将其家人的品行一并进行考核,在干部的谈话和审查环节要通知家属同时到场,不仅要让党员干部知道建设好家风的重要性,还得让其家人明白建设好家风的必要性,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家庭成员的主观能动性,这样既可以让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构建良好家风,也能在工作八小时之外在家庭达到“咬耳扯袖”的效果,有效的夯实家风的“防火墙”。党员干部只有切实的做到了修身、齐家,才能担任治国、平天下的大任。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家庭家风,强调家国有机统一。家庭是最可靠的港湾,家风是最执着的坚守,构建好家风一定要抓早抓小,既有助于个人的安身立命,家族的兴旺发达,更有助于整个社会的风气气正,国家的繁荣昌盛。(宋波)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