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好看”不能成为“事好办”的“挡箭牌”

2020年01月23日13: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俗话说,“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窗口单位服务作风老问题,好比如芒在背的硬钉子,容易发现,清理也不算难。然而,“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等“四风”新表现,则像广大群众所形容的,是如鲠在喉的软钉子,更加隐蔽、更难甄别、更难拔除。

那么,为什么脸好看了,而事却难办了呢?这是因为,“脸好看”是“面子工程”,相对容易;“事好办”是“里子工程”,相对较难。笔者在此想表达的是,“脸好看”当然重要,但不能成为“事好办”的“挡箭牌”。

我们知道,“脸好看”不是一种变相的免责工具,而是一种对群众发自内心的情感表露。我们的干部在服务群众的时候,首先要有得体的着装、良好的仪表和精神面貌,给群众留下亲切的印象,为接下来的工作沟通和事务处理提供了便利条件。“脸好看”也不应是做给群众看的,更不是消极服务、逃避责任的“免死金牌”。“脸好看”是干部服务群众的必备素质,是体现党群干群关系的外在表现,不得有丝毫的“应付”之嫌。

然而,“事好办”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因为它是“里子工程”。它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和根本利益。要想让办事群众满意而归,就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该优化的办事流程一定要优化,该掌握的业务知识一定要掌握,该承担的责任一定要承担,切不可推三阻四、相互推诿;如若遇到棘手问题,当值干部自身能处理的,应积极主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自身无法处理的,应及时报告上级领导,并给予老百姓一个确切的时间承诺,让办事群众彻底放心、满意而归。我们的干部只有心中时刻装着老百姓,把老百姓当自家人,党群干群关系就会在我们的一次次用心微小服务中得到改善、巩固和融合。

如今,在“四风”问题新表现仍层出不穷的当下,我们的干部同志须每日三省“吾身”,好好对照检查自己,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完善自我,在为民服务中不但做到“脸好看”,也用心做到“事好办”。唯如此,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才能真正一点一滴去实现!(曾广苏)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