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担心过年胖三斤 送你一份防发胖指南

2020年01月23日09:10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不要担心过年胖三斤 送你一份防发胖指南

俗话说,每逢过年胖三斤。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超过8成受访者表示,往年过完年后,都发现自己胖了2斤~7斤不等。为此,记者采访了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负责人刘莉,整理了一份“防发胖指南”。

“这简直就是灵魂拷问呀。”25岁的黄晓华从事策划工作,她21日晚已回到了位于河南的老家。她说,就拿回家的当晚来说,老爸老妈准备了一大桌子自己最爱吃的菜,从晚上9点吃到晚上11点。而接下来的每一天,美食档期都排满了她的假期生活。

28岁的刘帼栋从事销售工作,即将回江津老家过年。他预估,自己过年至少会胖五斤以上,“陪家人、陪朋友,每天起码要吃五顿,顿顿都是大餐。”

对此,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负责人刘莉表示,暴饮暴食除了致人发胖,还易损伤肠胃,要想过年不发胖,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1招:上桌前 先吃点小吃垫一下

刘莉建议,可在上桌前先吃一些小吃垫一下肠胃,比如水果、烫青菜、低糖的糕点、素汤等。以非饥饿状态上桌,更易控制食量。“另外,面对高热食物,尽量做到浅尝辄止,尤其是晚餐。”

第2招:少喝酒 可用低卡饮料代替

过年期间的饭局,难免要喝上几杯酒助兴。刘莉建议,酒精类饮料热量非常高,能不喝就不喝,如果推不掉,最好提前给自己立个规定,比如最多喝两杯。此外,可换一些热量稍低的酒或低卡饮料代替饮用。

第3招:用餐后 喝点茶去油腻

刘莉说,用完餐半小时后,可喝上一杯茶饮,有助于去油解腻。但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奶茶替代纯茶。

第4招:吃零食 粗粮代替甜点

过年期间,家里的零食总是备得满满当当,这时就要选择性地食用。奶油蛋糕、薯片、冰淇淋、巧克力等虽然美味,但热量非常高,可选择无糖或粗粮制品的零食来代替。

第5招:多运动 保持规律地作息

过年放假,很多人总是嗨到深夜,白天则睡到自然醒。刘莉说,不规律的作息很易令人发胖。建议保持规律作息,并且保证一定的运动量。

如果意志力太薄弱,刘莉还建议:“可将防胖要点设置成手机桌面或锁屏,随时自我提醒。或与某位亲友约定,互相监督与提醒。”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