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一道菜:莲藕红枣蚝豉墨鱼汤

2020年01月23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莲藕红枣蚝豉墨鱼汤

  新春佳节,广东民间总要煲些寓意好、合时节、味道美、营养多的汤品,会选用一些“好听”的食材。今天给大家推荐的就是一道汤水——莲藕红枣蚝豉墨鱼汤,既是“年有(莲藕)余(鱼)”、又“好事(蚝豉)早(枣)”。要想过个福气满满的春节,这款靓汤赶紧学起来吧!

  主要功效:健脾益气、滋阴养血

  推荐人群:普通人群均适宜,过年过节期间好寓意的汤品。

  材料:莲藕750克、蚝豉2~3只、红枣6枚、干墨鱼1只、瘦肉100克、生姜3片。(3~4人量)

  烹调方法:

  莲藕洗净、切段;红枣(去核)、蚝豉、干墨鱼洗净,稍浸泡1小时左右;瘦肉洗净,切大块;然后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饮用,同时里面的瘦肉、莲藕、蚝豉、墨鱼可捞起拌酱油佐餐。

  汤品点评:

  莲藕制熟性味温和,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蚝豉是牡蛎肉的干制品,性平,味甘、咸,功能滋阴养血,是营养丰富的海鲜品,是补锌的一把好手。汤中的墨鱼是过年过节常用的煲汤料,煲出来的汤有浓浓的香味,非常惹味,有养血滋阴的作用。再搭配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红枣,几种合而为汤,这款汤香浓可口,有健脾益气,滋阴养血的功效,可作为年夜饭、开年餐、老少咸宜的新春佳品,各位街坊过年期间不妨试试。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靓汤有料

  Q:阿胶、人参、党参、白术、山药这些煲汤,适合脾虚湿热症的人喝吗?

  脾虚容易生湿,湿气聚容易生热。这个时候如果要补,也要先把湿气去掉,而且补也要以健脾补气为主。所以党参、白术是可以的,陈皮也是很不错,云苓、茯苓、土茯苓、薏苡仁、玉米须这些可以作为祛湿的开路先锋。但是人参、山药、阿胶这些就略嫌滋腻,并不适合一开始就用。把脾胃调理好后,人参、山药、阿胶可以吃一点。

  今年冬天不冷,没办法很好地使用阿胶这类滋重之品来进补。到了春天,湿气重或者倒春寒的时候也更不合适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