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进轨道交通“大动脉”18号线轨通

2020年01月22日07:4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18号线轨通

  地铁18号线一二期工程实现轨通 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昨天,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宣布:1月20日,随着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至机场北区间最后一段轨排铺设到位,18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实现“轨通”。

  东进轨道交通“大动脉”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一二期工程起于火车南站,经高新区、天府新区后,穿越龙泉山至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一条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线;是服务于中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之间的主动脉,对整体优化东进配套交通线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在东进战略中举足轻重;是国内首条设计时速14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在建的最长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18号线全长68.9公里,设车辆段1座、车站13座(含机场代建的两座车站: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和机场北站),全线铺轨170.1公里、铺道岔116组。

  艰难穿越龙泉山

  18号线轨道穿越了近10公里长的龙泉山,这也是该工程中的难点之一。龙泉山隧道作为18号线控制性工程,位于天府新站——三岔湖站区间。施工时采用了双洞分修的方案。隧道左线长9690米、右线长9724米,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第一高瓦斯长隧,也是钻爆法在城市轨道交通高瓦斯山岭隧道的首次成功应用。

  龙泉山隧道因条件受限,钢轨只能运到进口附近,而进口段洞通又最晚,若洞通后才从洞口开始铺轨,需要7个月才能铺完,并且混凝土在洞内运输距离超过10公里,影响道床施工质量。

  为缩短铺轨工期、保证施工质量,多次论证后,建设单位采用了“换铺法”铺轨:利用进出口及中间斜井运输短小材料,采用12.5米工具轨施工道床,隧道完工一段施工一段,道床施工完后再从进口基地铺设钢轨。按此方案,最后一段隧道移交后一个半月就完成了全隧道道床施工,换铺正式钢轨也只用了1个月时间。

  一条线路两种跑法

  18号线既是一条承担着城市公共交通责任的线路,又是一条机场专线,具有快线的特征,这是如何实现的呢?

  如何让前往机场的乘客享受更快的公共交通出行?提速!“普通地铁时速大概在80公里,假如把18号线时速提到100公里,从火车南站到天府机场也需要一个小时以上,于是,我们把时速提到了140公里,但假如每个站都停,到天府机场的乘客所需要的时间又增多了,那该怎么办呢?于是,我们决定实行快慢车套跑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虽然快慢车套跑早已有之,但是在城市轨道交通上使用,成都地铁18号线是首次。在快车行运模式当中,从火车南站到天府机场站中间只停3个站,全程所用时间可以控制在40分钟左右,而慢车运行模式中,则需要11个站都要停。”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18号线全线通车后,不仅能满足远离中心城区的天府国际机场客流出行需要,为机场客流高效、准点出行提供有力保证;也能满足天府大道廊道通勤客流需求,缓解城市南北发展轴交通拥挤情况,增强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联系。

  记者 袁弘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