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22.9% 四川汽车产业释放回暖信号

2020年01月22日07:2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汽车产业释放回暖信号

  记者从省统计局发布的年度经济数据中发现,2019年12月,全省汽车产量为16万辆,同比增长22.9%。全省汽车产业止滑回升了吗?

  “22.9%,释放出全省汽车产业回暖的积极信号。”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曾俊林说,尽管2019年全省汽车总产量为111.7万辆,累计同比下降19.7%,但月度数据显示,全省汽车生产已出现明显回暖。

  从生产端看,中高端产品产量增幅更大。去年12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4.6倍,轿车中1.6至2.0排量的产量同比增长1倍,运动型、多用途SUV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48.8%。

  这是四川不断加快中高端产品导入,提升产品档次取得的积极成效。2019年,沃尔沃跑诗达(Polestar)新能源汽车项目在成都竣工投产,建成年产3万辆高档新能源轿跑车生产基地。四川丰田还导入丰田公司全新生产平台,引入我省首款B级轿车(中型车),实施年产10万台亚洲龙轿车项目。“四川汽车产量已连续5年高于100万辆。”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产业处处长郭庆表示。

  从消费端看,2019年四川汽车消费呈现震荡上行态势,全年汽车消费零售额突破2073亿元,同比增长4.8%,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以前是追求有没有,现在更多追求好不好。”曾俊林说,总体来看,四川汽车行业和全国一样,处于深刻变化和调整阶段,但四川的效益和市场消费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投资和研发保持较快增长,产业在深度调整中呈现加速转型的发展态势。

  郭庆表示,止滑回升、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依然是全省汽车产业2020年的关键词。(记者 朱雪黎 唐泽文 熊筱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