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三省大桥正式通车 现在过河只需一分钟

2020年01月22日07:2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以前靠腿走,至少两个半小时现在开车去,过河只需一分钟

一辆满载乘客的“爱心包车”驶上大桥,标志鸡鸣三省大桥正式通车。记者 何海洋 摄

  贵州的群众在观景台上观看大桥。记者 何海洋 摄

  鸡鸣三省大桥位于乌蒙山区川滇黔三省交界处,全长286.4米,桥宽11.5米,含双车道和两侧人行道

  下一步将开行叙永县水潦乡至云南镇雄县坡头镇的定制客运,车程约20分钟,费用7元左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投入近200亿元,建成渡改公路桥476座,目前在建93座

  1月21日近11时,一辆满载乘客的爱心包车从泸州市叙永县水潦乡岔河村出发,驶上崭新的大桥,1分钟后就到达了对岸的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德隆村。当天,我省渡改桥项目——鸡鸣三省大桥正式通车,结束了两岸村民翻山过河的历史。

  鸡鸣三省大桥位于乌蒙山区川滇黔三省交界处,此处渭河与倒流河交汇流入赤水河,形成的“Y”字形大峡谷将三省分割开来,每个省的扇形区域都是悬崖绝壁,属于地理区位上的交通死角。经过三省多方努力,2016年,四川省将鸡鸣三省大桥建设纳入渡改桥推进方案,实现落地建设。

  鸡鸣三省大桥是一座净跨180米的钢筋混凝土上承式拱桥,全长286.4米,桥宽11.5米,含双车道和两侧人行道。四川路桥鸡鸣三省大桥项目经理蒋中桥介绍,鸡鸣三省大桥所在的“U”形河谷,地形陡峭,地质岩层破碎,吊装困难,建设采用了大桥设计单位四川公路设计院开发的挂篮悬臂浇筑拱桥技术。

  期盼成真,周边村民纷纷来“踩桥”:有白发苍苍、拄着拐杖的老人,也有抱着幼儿的年轻父母,不少分住两岸的亲戚在桥中央相聚。岔河村村民陈钊的娘家就在德隆村,以前回娘家得先下山过河再爬山,步行要2个半小时。现在桥通了,“走路最多半小时!”

  根据叙永县交通运输局和镇雄县交通运输局达成通客车的框架性协议,通车当天开行了3辆爱心包车,方便两边群众往来。泸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交通运输部门正尽快完善相关手续,下一步将开行叙永县水潦乡至镇雄县坡头镇的定制客运,车程约20分钟,费用7元左右。

  这个好消息让水潦乡田坝村村主任王思才喜笑颜开。田坝村种植4000亩核桃,运到云南销售价格要比四川高一倍,以前村民用背篼背,“现在可以坐车了,好方便!”他谋划着在对岸联系“大买家”,以后用货车运输。

  鸡鸣三省大桥是我省渡改公路桥项目之一。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投入近200亿元,先后实施两轮渡改桥专项推进方案,建成渡改公路桥476座,目前在建93座。预计到今年底,可基本消除车渡和年度运量超过5万人次的人渡,有效解决临水群众涉水出行或远距离绕行烦恼,为落后地区、边远山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交通支撑。(记者 王眉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