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时节遇胃痛 当心寒湿困脾胃

2020年01月22日12:3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大寒时节遇胃痛,当心寒湿困脾胃

  医 案 赵姨,59 岁,当老支扩遇到胃痛

  59岁的赵姨患有支气管扩张,以前常因天气变化引起严重的咳嗽乃至咯血,是医院的常客,后来在德叔门诊治疗了一段时间控制得很好。入冬以来赵姨虽然没咳嗽、咯痰等不适,但却出现了胃痛,吃一点东西就胃胀痛难受,胃口越来越差,疲倦乏力,提不起精神,吃了不少胃药,但一停药便会加重,于是又来找德叔求治。赵姨一进门,德叔看到她面色虚浮而苍白,唇色暗淡,赵姨有气无力地说道:“入冬以来开始胃痛,胃胀,一天到晚打嗝,口淡,没什么胃口,腰酸,前段时间痛风又发作了……”

  德叔解谜 脾虚遇大寒,寒湿困脾饮食不化

  赵姨既往有支气管扩张病史,长期慢性消耗形成肺脾肾虚的底子,且以阳虚为主。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运化饮食物而生成气血, 这个过程脾阳起到关键作用,恰逢大寒时节,岭南地区寒湿邪尤甚,赵姨本就虚弱的脾阳被外界寒湿进一步消耗损伤,于是寒湿长驱直入,扰乱脾胃运化功能, 就表现为胃痛胃胀,食物不消化,肺阳气不足则可表现为汗多,怕冷,肾阳虚则出现腰酸腰痛症状。治疗上,德叔以健脾温阳为主,服药 1 周后,胃痛明显缓解, 再嘱赵姨注意饮食有节,不宜食用过多粗粮。

  预防保健

  大寒时节,补益有度配合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节气,养生应以补养藏阳为主,但又不宜过度温补, 因大寒节气紧邻立春,春发在即,应补益有度。作息上应遵循早睡晚起,顺应自然环境闭藏特点,通过延长睡眠时间补充收藏阳气。饮食方面,虽以温补之品为主,但像赵姨这类人群要把握度。药膳方面,可以选择巴戟天、肉苁蓉、狗脊、 益智仁、菟丝子等温肾阳药材;还可以用当归、黄精、红枣、太子参、党参、黄 芪、陈皮、炒白术等补气养血健脾药材作为首选。饮食方面,应以牛肉、羊肉、 鸡肉、猪肚、牛肚、泥鳅、鲫鱼、鲤鱼等为首选,若食用后有口干、咽痛等不适, 可以配沙参、玉竹、麦冬等养阴之品化胃肠之燥热。平时也可以中药贴敷于神阙穴,有温中散寒暖胃之效。

  具体如下:艾绒5克,白胡椒5克,吴茱萸3克, 蜂蜜适量。将上述药材打粉,放入适量蜂蜜,取少量药糊加热后放在纱布上, 敷于神阙穴,待冷却后更换,每次敷10~15分钟,1周2~3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巴戟天煲羊排

  材料:羊排骨 500 克,巴戟天 10 克,党参15克,玉竹30 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温肾助阳

  烹制方法:各物洗净,羊排骨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上述食材一同放入锅中, 加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3~4人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