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荷花颜值爆表 背后是“养荷人”365天的守护

2020年01月22日11:2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西湖荷花颜值爆表 背后是“养荷人”365天的守护

每年到了七八月,西湖里的荷花盛景,都是杭州市民和游客必须打卡的网红点。

花开一季,守荷四季。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西湖里那一片片颜值爆表的荷花,背后是“养荷人”365天的守候。他们便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7位“养荷人”。

昨天早上7点,湖面养护队的陈来弟队长和队员们,又整装待发了。他们坐着小船,一路从曲院风荷缓缓驶到一公园的残荷区。船上,放着长长竹节、切好的竹片、钢丝,还有木槌、工具包。

一大清早,他们要去做什么?原来,是去修复和更换西湖荷区的竹箔。

西湖荷花长得好不好

荷区围网、竹箔要牢靠

如果仔细看西湖里的荷区,你会发现,荷区四周都围着一圈“保护网”。

“荷花在春天长嫩芽的时候,西湖里的食草鱼喜欢来啃茎和芽,这一啃,肯定要啃坏了。”陈来弟1979年进入管理处,披风沐雨护荷四十载,是最了解西湖荷花的人之一。

为了有效拦截草食系鱼类进入荷区,水域湖面养护队每年都要潜到西湖里,亲手制作竹箔,固定在荷区两头,并用铁丝缠绕固定荷区拦网。一方面,是为了防止鱼类的伤害,另一方面可以起到分割荷区和西湖水域面的作用。而荷区围网围得严不严实,固定在两头的竹箔非常关键。

每年1月到3月,都是西湖荷区的“休眠期”。为了让来年的荷花长得好,在收割残荷前的时间修复竹箔和围网,是最佳时期。

清晨在水中作业

冻得鼻涕直流

电瓶船一靠岸,穿着齐胸高防水服的陈来弟,率先跳入水中,看他站在靠近岸边的地方,西湖的水差不多满到了腰身。问他冷不冷?陈队长自嘲说:“不冷就麻烦了!”

竹箔是直接用竹片现场制作的,三人组合,陈队长和年轻的徒弟一人一边在水下作业,还有一位老师傅在岸边递工具和竹片。

水中的作业,第一步是把旧的竹箔拆掉,换上来的竹箔,竹片在水中的部分都发了黑,爬满了螺蛳,“一般,一到两年,这种竹箔就老化,要换一次。”

紧接着是制作新的竹箔。先要用竹柱打个桩。老师傅说,这种竹子都是选过的,大概都要长到四五年大小,韧性相对比较好,不容易坏,粗细大小也合适。

约3米长的竹柱,用木槌一下一下敲进湖底固定住。竹柱立好了,接下来要把十来片竹片挨着它依次排队,中段横向位置,再用两片宽为十公分左右的竹片夹住,最后用铁丝固定,再用锯子“剃个平头”。

整个过程,不到一小时。冻到流鼻涕的陈队长被拉上岸后,又火速下水去换另外一边的竹箔。

钱江晚报记者特地看了下手机,当下显示气温是4℃。水下的温度,肯定还要低。而陈队长和队员们,站在水中,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

养护荷花

他们几乎一年四季都泡在西湖里

听陈队长介绍说,泡在西湖里,是他们的常态。“冬季先修复竹箔和围网,接下来春节后收割残荷;到了春季,开始清塘;初夏拔鞭补种;盛夏疏摘荷叶莲蓬;365天全面看护,你看,是不是几乎一年四季都泡在水里?”

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湖共有24块荷区,约150亩,全靠养护队的7位队员在养护。冬季修复竹箔和围网,起码要2个月时间。

按照计划,差不多到春节后,会开始收割残荷,开始新一年的播种。

在这里,我们想替杭州市民和游客,向养护队的队员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钱江晚报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张梦思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