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馒头阿姨”今年最后一批面点 要送给不回家过年的劳动者

2020年01月22日11:2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肉馒头阿姨”今年最后一批面点 要送给不回家过年的劳动者

  昨天下午,58岁的许大姐准备做200只东北饺子和柳叶饺。这么大数量不是自己吃,而是要分给邻居,“还要准备些肉馒头,过年时送给不回家过年的湘湖地铁员工吃。”

  许大姐在社区里的名声,和面点离不开,邻居称她为“肉馒头阿姨”。这不单是因为许大姐做的面点好吃花样多,还因为她经常把做好的馒头、饺子、花卷、发糕送给邻居们,一次能分发几百只。这件又甜蜜又暖心事,许大姐做了6年。从2013年开始,每年最忙的七八九月,仅面点的原材料开销一个月就要9千块钱。有人劝她卖钱,许大姐捂着嘴笑:“不好意思的。别人吃好了我就开心的,没必要做什么事都计较。”

  整幢楼的邻居

  都吃过她做的面点

  看过许大姐做的柳叶饺,会忍不住惊叹一声,真的好手艺啊。柔嫩的晶莹的白色外皮包裹着多汁的内馅,两边一黏,不偏不倚在中间开出了一条裙摆般的褶皱。一个个柳叶饺,都是三分之一手掌大小,整齐得像从工厂生产的产品。

  柳叶饺只是大姐“面点王国”的一角。许大姐会做的面点有20来种,馒头、花卷、发糕、饺子……还有些加了自己创意的,比如五颜六色的汤圆,五种颜色集一身的花卷,加了葡萄干、核桃干的刀切馒头……

  大姐的面点颜值高,那口老底子的味道更是一绝。

  “像肉馒头要好吃,秘诀是肉馅要水嫩嫩,面口感不能硬。”原材料是5斤小麦粉,12克酵母,许大姐会加上5克的泡打粉——加了,过夜后再上锅蒸,肉馒头不会硬邦邦的。肉馅,加了生姜、葱花、黄酒,需要放两种酱油,一种为了变咸,一种是让颜色变深。“要肉馅滑嫩多汁,一定要加水搅拌,这样肉馒头一咬,才有汁水。”

  铺上一块硅胶揉面布,许大姐揉起面来手很快。“主要时间都花在醒面上,其他步骤做起来都很快的。”

  7~9月,湘湖这一带有吃豆沙包、肉馒头的传统,这是许大姐最忙的时候,一星期要做三次面点,每次都是成百只。“要送邻居,每人送10几只尝尝,不做多点不够分。”许大姐说,年轻人爱吃肉馒头,老人爱吃花卷,小孩子爱吃甜甜的刀切馒头、毛毛虫。

  用面点代表爱心

  打算除夕慰问劳动者

  许大姐没退休之前,在杭州一家食品厂工作,担任车间主任。“在厂里时,就喜欢面点,没事时就经常用面粉捏肉馒头的花边。”

  2013年许大姐退休,做面点的时间更多了,味道也越来越好。

  后来,许大姐把做得太多的面点,分发给老姐妹、邻居们。许大姐住的那幢楼有6层,每家都吃过许大姐的面点。

  2楼的朱大姐说,“我们喜欢吃她做的肉馒头,味道老好了。”朱大姐想给许大姐钱,可许大姐不收,朱大姐只好买些水果送送,聊表心意。

  不少人向许大姐讨教面点手艺。许大姐很热心,有时候上门去教。

  去年9月份,许大姐办过一个面点学习班,30几个学生,每个人拿出20块钱买原材料,钱不够,许大姐又贴补了100块钱。现在,许大姐6岁的外甥也迷上了面点手艺,毛毛虫、刀切馒头做得很不错。

  快过年了,许大姐准备再做一批肉馒头,等大年三十去湘湖地铁站送给那些不回家的工作人员。“心疼他们回不了家,希望他们尝尝湘湖的年味,过个幸福的鼠年。”钱江晚报记者 章然 通讯员 杜雯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