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行李、丢黄金、丢孩子 春运出行旅客易粗心大意

2020年01月22日11:08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丢行李、丢黄金、丢孩子 春运出行旅客易粗心大意

  春节日益临近,春运高峰如期而至。随着客流的增加,旅客因粗心大意遗失财物、致孩子走失的案件也频频发生,为此,重庆铁警深入开展了“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昨天,记者从重庆铁路公安处获悉,通过开展系列爱民为民服务活动,铁路警方积极寻找走丢儿童与遗失财物,连续多日为旅客提供帮助,解决困难,守护铁路平安。

  案件1 丢娃!有惊无险终找到

  1月19日17点,重庆西车站派出所民警李华在候车室执勤时,发现了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正大声哭泣,疑似与家长走散。李华立马跑过去,抱起孩子,询问其父母的情况。因年龄太小,加上受到惊吓,女孩一直泣不成声。见此情况,李华一边安抚孩子,一边组织警力通过车站广播、视频监控及询问周边商铺、旅客等方式,查找小孩父母。不一会儿,女孩母亲戴敏(化名)闻声赶来,看到女儿未出意外,长舒了一口气。“多亏了你们,太谢谢了!”戴敏感激地说,自己是四川汉源县人,要乘坐高铁前往荣昌。“车是晚上7点钟的,我和女儿提前了2个多小时到达候车室。”戴敏称,孩子太小有点坐不住,她刚低头回了个微信,一抬头,女儿就跑不见了。”

  无独有偶。1月17日,长寿北车站派出所接到报警,乘坐C6422次列车的旅客任奶奶,她的8岁孙子走丢了!据任奶奶介绍,祖孙二人的终点站本是长寿湖站,当列车到达长寿北站时,任奶奶独自去找列车长为孙子补票,令任奶奶没想到的是,孙子在其补票期间,跟随其他旅客下了车。原本坐在位置的孩子不见了,任奶奶不知所措,立刻报警。长寿北车站派出所民警李东禹了解情况后,调取了站台监控。最终发现在长寿北站六七站台处,一小男孩正在大声哭泣。由于该趟列车已经离开车站,在发送孩子照片进行确认后,任奶奶坐车返回领走了孙子。

  重庆铁路警方提醒旅客,旅途中不要因为急于赶路或忙着搬运行李而弄丢孩子,家长应时常留意孩子,不要让其离开自己的视线。

  案件2 丢黄金!人走了包还在铺上

  1月16日一早,重庆车站派出所乘警冷辉成开始了他的春运执乘任务——3148次列车,重庆西开往上海南。经验老到的乘警深知春运是多类案件的高发时段,便加大了巡视和宣传:旅客朋友们注意了,要好好保管随身物品和自己的小孩。没想到,意外还是发生。

  晚上10点,冷辉成接到支队调度电话,列车上有旅客在渠县站下车时把自己的行李忘在了自己睡的中铺上。细问后得知,这个行李价值不菲:内装300克黄金,包含7件项链,35件戒指和耳环,还有16件貔貅及多张银行卡。万幸的是,在冷辉成赶到时,手提包还在旅客的铺位上。第二天凌晨5点,失主赶到了手提包移交的安康站,将其领回。“我的心情简直像在坐过山车,丢了包,又找到了,东西一件没少。”失主老陈是福建人,在找到包后,他连连称赞冷辉成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由于无法当面致谢,老陈激动地拨打了冷辉成的电话并发送了短信:“祝您一生平安,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重庆铁路警方提醒旅客,在上下车、过安检等环节时,要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一旦物品遗失,请尽快求助,便于及时查找。

  案件3 丢包!撞包不可怕拿错烦恼多

  行李箱、行李袋、编织袋……春运期间,旅客携带的行李背包五花八门,但难免会出现“撞包”“撞箱”。

  近日,重庆铁路公安处威信车站派出所民警接安检人员报警,有一名旅客的背包被拿错了。询问后得知,该旅客过完安检,打开背包放东西时,才后知后觉——这不是自己的包!民警在对其同行人员进行问询后得知了一个重要线索:该旅客同一矿上的工友,其背包与被拿错的背包十分相似。后证实,两个“马大哈”是在下车换乘时,相互拿错了背包。记者了解到,目前两位旅客已经通过邮寄的方式拿回了自己的包。

  重庆铁路警方提醒旅客,在出行时可在行李包上做个易于辨别的标示,拿行李时要仔细甄别行李包,防止因“撞包”导致“被调包”的事情发生。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