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 要姿态还是要可爱

2020年01月22日10:5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咖啡店 要姿态还是要可爱

  “猫咖”以可爱、治愈的风格吸引年轻人。

  顾客在这里能与小猫亲密接触。

  “我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这是不少年轻人的内心写照。近年来,广州等城市的咖啡文化越来越浓厚。喝一杯咖啡,不是仅仅在某几个全球大品牌的选择,一些小众并拥有独特设计风格的咖啡店逐渐成为年轻人周末休闲的打卡地。

  咖啡店,除了出品要好外,店内的装潢、风格与主题要有自身的特色,才能吸引到年轻人的眼球。最近,广州涌现了多家具有不同风格特色的咖啡店,有的是进入广州前已是全球“网红”咖啡品牌,有的则是兴起于本地的时尚咖啡馆,有的是走宠物主题的咖啡店……全媒体记者走访三家当下最热门的咖啡店,体验不同的设计与主题风格,一同感受咖啡文化的魅力。

  网红+旅行

  原木、玻璃突显简约

  买杯咖啡,就可以在天环广场二楼露台品咖啡,感受城市里的一片“绿野仙踪”:一边是背景墙绿植,搭配着纯白色的座椅,显得格外清新;另一边,则是最吸引人的180度露天平台,平台中间同样是成排的白色桌椅,而走到玻璃栏边,甚至可以俯视整个广场的全貌。和朋友、闺蜜们坐在这里捧着一杯咖啡聊天,无疑是一件赏心乐事。最近广州的众多年轻人为这家主打简约设计风的咖啡店“着魔”,其实这个咖啡店在来到广州之前,已是“网红”级别。

  假如说星巴克是当下不少年轻人咖啡快消文化的象征,那么,位于广州天环广场的%Arabica咖啡绝对是他们心中的咖啡店“小清新”。以白色、原木色为店门的主打颜色,无论是哪个地方的店铺,一进门,在显著的地方就能见到其标志性的印有“%Arabica”的定制版SLAYER意式咖啡机,而咖啡机的顶部整齐地摆放印有“%”Logo的咖啡杯。咖啡师们都是穿着白色上衣,店内亦没有过多的装潢与陈设,白色的吧台、烘焙间,透明的玻璃作为区间隔断,加上白色的灯光……这一切呈现出其简约风格。

  从事广告行业的资深设计师任小姐认为,坐在天环%Arabica的大露台上边晒太阳边喝咖啡是不错的体验。因为店内只卖咖啡没有甜点,所以大部分都是喝完咖啡就走了,不会太难等位。相比其他大品牌,偏向都市感的设计风格,这里以白色为主调清新宜人,更适合于朋友在这里聊天。不过,在她看来,不少人来这里“打卡”,不是因为它的出品与装潢,而是品牌知名度与稀缺度。

  全媒体记者发现,现在不少咖啡店都喜欢开阔式门面,有的是采用透明落地大玻璃,让里面的顾客都能欣赏户外风景;有的则是利用能打开的窗户式设计,当天气较好、阳光充足时,将窗户直接打开,阳光能照进来,同时能感受到徐徐的凉风。

  在旅途中感受不同城市咖啡店的魅力,“网红”咖啡馆也是旅途一个重要的打卡点,像到不同城市的%Arabica中“打卡”已成潮流。

  工业风:

  白描一个咖啡世界

  诚然,“网红”店有着品牌效应,同时亦有自身的格调。那么,一家小众咖啡店又如何打动消费者的心?来回咖啡就是一个好例子。这家低调,以工业风为特色的咖啡店,已得到不少有品位的受众青睐,“90后”广州时尚达人Tiffany Yu表示,“我是无意间路过天河南发现这家咖啡店,全开放式的工业风设计让我想起希腊中部Kavala市的Black drop。” 在她看来,明亮的采光设计包裹着利落的工业风,阳光照射下,有着扑鼻而来的混着咖啡味的植物草木香,“从天河南,到惠福西路再到番禺钟村,每家门店都有各自的特色,工业风设计在这里拥有了多变的面孔。”

  全媒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如果说天河南的来回咖啡还停留在单层单店的横向式设计的话,到了惠福西路店,来回就开始以单栋旧建筑改造的“往上空间”作出尝试了,而位于番禺钟村的新店,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工厂店式”的工业风设计,而且占地面积较广。

  广州资深旅游达人小秦表示,“工业风”大多数时候是与“冷静、干净”的形容词联系在一起的,这跟自带温暖的咖啡文化在某种程度上有冲突。但这种矛盾感却被巧妙的建筑与内饰通过设计达成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成品:呈现出100%的开放性,水泥砖、黑白灰、铁艺家具,很简约、很酷、充满粗犷的气息以及迷人的老物件……“减少过多的包裹式设计,让空间回归本真,这才是工业风设计想要表达的。”

  小秦进一步解释,天河南在设计上有一创新,它打破了四面围墙或店前门口小花园的模式,以中间一条内街为轴线,轻松自然地将咖啡区分成一左一右相互呼应的空间。

  “这个看似突出来的Open air空间里,连凳子桌子都是齐整的铺开,俯视图看就像一个中文字‘回’,人可以拿着室内冲泡好的咖啡慢悠悠走进‘回’字的中间坐下,感受着眼前人与物的川流不息。” 记者留意到,一些人喜欢早上来到这里,喝着咖啡感受阳光的温暖,忙里偷闲。

  “来回咖啡的工业风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不论主题设计怎么改变,它采集阳光的部分从来没有变过,可能通过户外也可能通过二楼,甚至是墙面开孔等,总之是不会让工业风过于‘冰冷’。”

  Tiffay Yu告诉全媒体记者,“连锁咖啡确实很方便,但同时人也太多了,更多时候我想要安静下来。” 对此,她认为,小众咖啡是城市中填补连锁咖啡所产生的,这是咖啡文化发展到一个峰值的必然结果。“百花齐放肯定是趋势,年轻人拍照打卡不仅想要分享,关键是能够展示一些态度,例如低调又温暖的工业风咖啡店就合适了。”

  治愈系、宠物风:

  “吸猫”才是正经事

  然而,咖啡馆不一定是工业风、纯洁风如此“冷感”的路线,近年,治愈系的咖啡店逐渐受年轻人或家庭用户欢迎——猫主题的咖啡馆就是其中的代表。

  “猫咖”这一形式兴起于日本,如今在我国众多城市逐渐流行,“吸猫”是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减压方式。华南师范大学学生珂仔告诉全媒体记者,课业繁重,何以减压?唯有吸猫。但是只通过网上“云吸猫”早已无法满足需求,宿舍养猫也不切实际,到猫咖度过一下午的时间就是不错的选择。

  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广州海珠区中船汇的“就是这样的喵”,这家“猫咖”由红专厂仓库改造而成。在入口处提供可供消费者换鞋、洗手的位置,并且必须在店员的要求下仔细阅读入店须知,包括禁止抱猫吓猫、不能用闪光灯、不能打扰猫咪睡觉等细则,这些细则无疑为消费者与猫咪建立了一个颇具尊重感、安全感的相处环境。“如果一家猫咖没有对消费者进行一定的要求,反而令大部分爱宠人士感到不安。”珂仔表示。

  踏入主空间,干净的原木色占据了大部分空间面积,与深色的天花板和地面形成和谐的视觉感,显得宽敞明亮。最特别的是两层设计的,波浪式巨型座位,低层是供客人坐下用餐,而上层则是可让猫自由穿行与匍匐,从而拉近消费者与猫的距离。

  内部挖空的凹陷区域,则为猫咪提供了绝佳休憩场所。而点缀其间的闪闪灯树,为这一极简空间增添了温馨感。另外在室内外之间嵌入的悬挑“树屋”也引人注目,显然是为了适应猫的喜高习性所设计,与中间的落差式座椅相互映衬,一种贴近自然的“原生态”令人着迷。在树屋之下的一排窗景座位,可供消费者们在明亮光线下边饮咖啡边欣赏萌猫的一举一动。

  此外,该店是分为上下两层就餐区,两层之间有楼梯相连,而猫咪们常常会随性地睡在不同的阶梯上,一眼望去,“心都化了”。而且,店主还贴心地设计了一个“小阁楼”,提供给既希望能“撸猫”,又有相对私密空间的闺蜜们、情侣们。店内的杯碟也相当有心思,有的饮品杯子是猫咪的形象,让顾客能有一种全身心投入其中之感。

  店中工作人员告诉全媒体记者,目前这家店面共有四五十只猫,品类繁多,包括缅因猫、布偶猫、金渐层、蓝猫、加菲猫……并且全部都已经打过疫苗,有健康保障。不过,工作人员都会提醒来店的顾客要格外小心。

  不过,在全媒体记者看来,即使“不撸猫”,在店内坐着一边看着猫咪,一边喝着咖啡聊聊天,都是一件惬意与愉快的事情。

  记者观察:

  近年来,城市里的咖啡文化越来越浓厚:喝一杯咖啡,除了选择全球大品牌,在城中打卡一些小众并拥有独特设计风格的咖啡店更成为年轻人周末聚会的必选。目前,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多位咖啡爱好者,当中有活泼的“70后”,也有时髦的“80后”,更不乏可爱的“90后”,有男有女,他们不约而同都喜欢在城中不同风格的咖啡店,感受不同的咖啡文化。像“95后”的JoJo刚毕业不久,平日休息时间步行就能到来回咖啡,点一杯奶啡和蛋糕,安静地坐在简约工业风的长凳上看看书。“如果与同事一起吃饭,我会选择去隔壁街热闹的喜茶,或者茶餐厅,但一个人的时候,我希望可以来到这个人与人自觉保持一定距离的空间。” 在JoJo看来,生活方式有许多层面,广州的强包容性赋予了年轻人活得更洒脱的权利,不管是咖啡文化还是茶文化甚至是饮食文化,都是一种审美的出口,“能让每个人在某个瞬间找到归宿,它就有存在的价值。”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静、谭伟婷、陈馨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