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手脚冰凉咋办?

2020年01月22日10:4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长期手脚冰凉咋办?

时下正值冬季,一些人时常发觉自己手脚冰凉,特别是晚上睡觉时,被窝怎么都捂不热,有的人甚至夏天时,手脚也时常处于冰凉状态,这让人很疑惑,究竟是不是身体出现问题呢?如何从生活方式或者饮食方式调理改善?广东省名中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孙升云教授介绍,正常来说,人体的四肢应该是暖和的,如果长期有手脚冰凉的情况,应考虑是否有心血管系统问题、下肢静脉堵塞问题,还是阳气不足的原因,如果是后者,通过积极的生活方式和饮食方式调理,能够一定程度改善上述症状。

孙升云介绍,手足冰凉在不少人身上常见,出现这种情况,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通常认为是阳气不足引起的,多是因为患者缺乏运动、气血不足、肾阳虚衰或者血瘀引起的。

“手脚冰凉对人体影响不太好,个人也会感觉不舒服,常觉得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一般来说,正常人手脚是温热的,长期冰凉是不正常的。”专家介绍,引起手足冰凉的原因主要有阳气不足或因身体虚弱,肾阳不足;或热病发汗过度,阳气外泄;或吐泻过后,阳气暴脱;或大出血后,气随血脱,出现手脚冰凉。此外,如果寒邪侵袭身体,寒为阴邪,体内阳气被遏,也会引发手脚冰凉。对于时常有手脚冰凉而体质又比较弱的人群,可以从以下三种情况寻找原因:一是肾阳虚;二是气血不足;三是淤血引起。

此外,孙升云提醒,除了考虑阳气不足情况外,也要考虑是否存在心脑血管或者血液循环方面的问题,“手脚冰凉的症状也常见于四肢末端血液微循环功能不好引起,一般来说,血液从心脏输出时温度在37℃多左右,到达人体四周是温暖的,如果血管内存在血管痉挛、堵塞等问题,血液无法顺利到达四肢末端,那么造成的反应就是四肢温度偏冷。”

症状出现与生活习惯相关

一般来说,手脚冰凉常见的人群有老年人、女性,此外一些年轻人也会出现,这主要与个人体质以及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老年人群体中,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退化,老年人容易出现肾阳虚、气血不足以及淤血等问题,如果有基础疾病或者久病初愈,这类症状会更为明显;女性常见于气血不足,一般月经过后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此外,对于缺乏运动以及没有规范有效锻炼的体虚的年轻人,也是手脚冰凉的常见群体。

孙升云介绍,四肢本来运动较多,皮下脂肪少,更加容易散热,出现手足易冰凉,部分年轻人在天气寒冷情况下穿衣过少,着露踝装等,长期受凉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症状出现。

提醒:温补饮食有助改善

对于时常手脚冰凉的人群,孙升云介绍,程度不严重的情况下可以从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进行调理。

生活上,可牢记“善喜动”口诀,善主要是指内心光明、充满爱心,有助于提升阳气;喜是指多保持正面乐观的情绪,减少心理抑郁的状态;动则强调多运动,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和身体条件来定,跑步、散步、快走、游泳都可以。从饮食上也可注意多摄入温补食物,如熬当归羊肉汤,或者居家、办公时泡一杯红糖姜茶,以热性食品,如红糖、姜、红枣等,泡茶饮用,有助于解决手足冰凉问题。

专家提醒,如果只是体质问题,可以通过以上调理的方式改善症状,但是如果情况比较严重,或是出现单只脚或者单只手冰凉的情况,应警惕有可能是血栓性疾病引发,或者是下肢静脉栓塞性疾病,这种情况应尽早看医生确诊,不宜拖延耽搁救治时机。

食方

当归生姜羊肉汤

原料:羊肉500克,当归15克,生姜20克,盐、味精、胡椒等调味品各适量。

制法:将羊肉切成片,用开水稍微焯一下。将生姜切片。将焯好的羊肉片与生姜片、当归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炖煮,待羊肉煮熟后加入适量盐、味精等调味品即成。

用法:每1周吃一次。

功效及适应征:具补肾益气养血的功效,适合有肾阳虚亏、精血不足、月经不调等症状的手足冰凉患者使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