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动物宝宝吃上年夜饭 一年一度,食量放肆

2020年01月21日14:0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海洋动物宝宝吃上年夜饭 一年一度,食量放肆

离过年还有三天,你们家的年夜饭食材准备好了吗?粽子、年糕、甘蔗,都齐全了吗?

动物们也要过年。

昨天,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的海洋动物宝宝们,迎来了它们的“动物年夜饭”。

企鹅减肥之路太艰辛

年夜饭也不能吃太多荤菜

先来看一看海洋公园的小明星——爱摇尾巴的白眉企鹅和王企鹅。

它们的年夜饭由丰盛的鲱鱼、多春鱼、南极磷虾组成。公园里一共有104只白眉企鹅、6只王企鹅。小明星们的年夜饭量准备很充足,一共有150公斤的多春鱼和15公斤鲱鱼,比日常食粮多了20~30公斤。

企鹅饲养员张西楠说,当天可以说是企鹅们的食量解放日了。别看企鹅胖乎乎惹人疼爱,这般圆润的身材,也是在严格控制食量的情况下才能保持。

“人工饲养企鹅,对公企鹅我们会控制它们,最多让吃15条小鱼,母企鹅稍微少点。”饲养员还会催促企鹅宝宝们去游泳,锻炼消耗热量,目的就是防止它们过胖而影响身体健康。

当天这一顿食材真的是格外大方了,“过年了,也让企鹅宝宝们放松点,今天就负责吃吃吃,感受下过年盛宴的感觉吧。”

年夜饭的食材精心处理过,企鹅宝宝最喜欢多春鱼,相当于主食。鲱鱼热量高,就像是荤菜,不能过多不然会胖。“多春鱼烂的、弯的不要,鲱鱼太大了,头尾要去掉,去刺鱼肉切小块。”

张西楠花了一个上午才处理完企鹅的年夜饭食材。

上午10点钟,企鹅宝宝们的吃饭时间到了。

出口处已经有七八只企鹅在翘首等待。它们大多保持着“绅士”姿态,相互瞟到时,护食的小情绪才起来,互相张嘴冲着对方叫。

不同于以往饲养员的投喂,企鹅的年夜饭采取全新的自助餐模式。一个水槽里面,先铺上满满的多春鱼,旁边再铺上新鲜的鲱鱼,外面再上一层红彤彤的南极鳞虾。

企鹅宝宝们先是一个个好奇地探头嗅嗅,在旁边围着不太敢吃。其中一只试探吃了吃后,太好吃了,根本就停不下来,埋头专心吃了起来。被好兄弟的吃相感召,其他企鹅也开启了年夜饭之路。

至于企鹅的身价,白眉企鹅一只30-40万,王企鹅一只价值一百万。

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工作人员丰淼华开玩笑说:“2019年,公园人工繁育了12只白眉企鹅,这些企鹅宝宝们身价都够买一台劳斯莱斯了。”

照顾如此金贵的企鹅宝宝们,饲养员们费了很多心思。“企鹅生活在极地环境,每天要清理场地两遍并消毒。”为了增强企鹅宝宝们的体质,“会塞些鱼肝油、维生素片、碳酸钙药片进鱼肚子,让企鹅补钙增强体质。”

企鹅们属于吃的少容易胖的“易胖体质”,饲养员们日日在控制体重上纠结。

太羡慕白鲸了

吃得多还苗条

海洋公园还有一群大明星——白鲸,不要太令企鹅羡慕,因为白鲸们属于“吃得多还显苗条”的体质。

白鲸馆里一共有15头白鲸,平均年龄在10岁。白鲸可以活30-40年,这些小家伙们还处于“鲸生”的青春期。

虽然年龄不大但吃得可多,一头白鲸一天能吃掉十五六公斤的鱼。“多春鱼、鱿鱼、鲱鱼、青鱼,白鲸都爱吃。”饲养员于海涛说。

昨天的年夜饭,饲养员给白鲸们也增加了食物,“增加1-2公斤。否则贪吃的白鲸,可能会吃撑。”

白鲸一天表演三四场演出,趁着过年前人少,饲养员尽量给白鲸放放假休整休整。

海洋公园的其他动物宝宝们,年夜饭期间,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食量。

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过年期间,为大朋友小朋友,推出了一系列活动。1米到1米4的小孩子,春节来玩,可享受特惠票。正月初一到初七,还会有北极熊人偶和企鹅人偶在公园和乐园定时巡游,与游客合影,发送红包。

钱江晚报记者 章然 通讯员 杨佳琛 文/摄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