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气!应对高海拔山岳救援,成都消防飞猫救援队高山首训

2020年01月21日08:05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帅气!应对高海拔山岳救援,成都消防飞猫救援队高山首训

近十年来,山难事故频发。2009年7月一支11人的登山队在攀登四姑娘山骆驼峰时遭遇山体落石,一名高山协作遇难。2012年1月27日福建驴友在四姑娘山三峰顶峰附近跌下山崖身亡。2014年1月29岁的广州驴友在四姑娘山双桥沟尖山子登山时下撤途中发生意外,岩钉脱落坠崖身亡。2019年10月18日晨,一名登山者在四姑娘山大峰垭口附近发生滑坠,登山者朝长坪沟方向坠落遇难。高海拔山岳救援已成为了一个新锐的救援课题。

为适应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和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救援处置要求,进一步提高支队抢险救援技战术水平,强化山岳救援技术在实战中的运用,尤其应对极端天气和特殊地理环境下的急难险重救援任务,2020年1月8日至1月14日,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四川阿坝州四姑娘山风景区双桥沟对15名飞猫救援队队员开展高海拔山岳救援技术培训。

此次培训所涉及的高海拔山地救援科目,是以登山事故(主要指遇险)救援、山难(主要指遇难)救援为主。内容包括了四川省各山峰所在地情况及山地事故案例分析,常见高山病防治、野外伤情等紧急情况的现场评估管理和医救常识,冰雪自救与互救技术基础,野外识图与户外生存技能,团队组建和技术保障,全面的冰雪登山攀爬技术和绳索救援技能等。

1月14日,培训班进行了全天候模拟救援演练考核,考核模设定在某海拔5000米的雪山上,一名登山人员在下山途中受伤,被困冰壁。成都消防飞猫救援队接到任务后,迅速启动预案,第一时间搜索到伤员并到达伤员被困现场进行救援工作,整个演练科目包括救援队的派遣、调动、出队、实地救援、撤离等程序。

经过7天科学严格的培训和考核,队员们与教练员相互团结,齐心协力,将户外登山、野外生存、绳索救援、高海拔救援技术等所学知识相结合,圆满完成培训内容。

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