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公园 读懂成都人的“安逸”

2020年01月21日07:5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家门口的公园 读懂成都人的“安逸”

江安河·锦城绿道

  作为一位在武侯区金花桥街道土生土长的居民,这几年家门口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对65岁的张信元来说,这种变化却格外幸福。“有绿道、有特色街区,现在又有这么大的一个金江公园,难怪外地朋友都说成都确实是公园城市,他们好羡慕我们哦。”张信元口中的金江公园,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江安河东侧,北至永康路,南至金岛度假村,西至江安河,东至草金路。这个规划总面积约52公顷,预计投资1.5亿元的公园,是代表城市街区型公园城市示范区,也将直接惠及周边3个社区,6000余名常住居民。

  A

  保留原生树木 就是留住乡愁记忆

  1月17日吃过早饭,吴元淑就在微信上召唤姐妹杨丽和“舞伴”老刘到离家不到500米的金江公园集合:“今天天气不错,走去跳舞撒。”半个小时后,三个人伴着音乐,开始切磋起舞技来。不一会儿还吸引了不少在这里休闲的居民观看。“旁边就是草坪,还有江安河水流过,在这里跳舞,很多人都羡慕我们居住环境好啊。”吴元淑笑言。

  作为居住在这里40多年的老居民,对吴元淑而言,走进新建的金江公园,她最亲近的还是这条河水。沿着石梯一直往低处走,就可以踏上了位置最低的亲水步道。由于当下是枯水期,河水水位不高,在这个供市民亲水、玩水的平台上,一大片亲水植物正迎风招展。公园在水岸边,还设置了草阶剧场,充分利用生态河堤高差,打造成一个户外的滨河小剧场,在提供开阔的阳光大草坪、亲水平台的同时,还在此处设置了台地式浅草沟,雨水花园以及地埋式初雨在线调蓄设施,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实践点。

  更让吴元淑感慨的是,河岸的多处川西特色风格的民居并没有拆掉,而是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原来,在整个金江公园的打造中,围绕着川西民居风格,在改造方式上进行了不少创新,包括保护文脉、外立面改造和室内建筑灯光装饰,让公园既保留住特有的历史文化,又增添了新的时尚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包含金江公园在内的整个宜居水岸的建设,在设计之初就专门将当地原生的榕树、水杉等本底树木做了标记,设计师再根据其位置,形态等,进行整理考量打造,才有了现在金江公园内形态各异,又留有当初回忆的树木群。对公园内树龄近150年的皂荚树进行了有效保护,为原住民留下熟悉的乡愁记忆。“整个公园项目一期,就保留了几千棵原生树木,一些上百年的古树上还有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就会出现这棵树的简介。”武侯区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个公园要让人们喜欢,不能只是单纯好看,里面的水、土、空气这些也要好才行,人在里面,能够放松休闲,呼吸新鲜空气,这样才是美丽宜居。”武侯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金江公园街区型公园城市示范区之初,该区就把生态河流、自然河流、文化河流的价值考虑进去,通过“引水进城、引水入园、引水上街”,满足大众对亲水、观水、滨水的不同需求,努力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

  如今,河水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在确保实现水系、道路、绿化“三通”的基础上,金江公园重在提升滨水区域城市品质、河道防洪标准、水系调蓄能力,恢复了河流生态功能,公园规划总面积约52公顷。

  B

  “阿基米德取水器” 创造消费新场景

  在绿道上散步,在公园内休闲的同时,街区内互动式的水景设施——阿基米德取水器,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打卡。“加油踩,它真的出水了!”伴随着旁边小伙伴的加油声,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坐在一个圆弧形的装置上,像蹬自行车一样,踩动下方的踏板。伴随着他的踩动,装置前方的地面上,突然喷出两股水流。

  这里,就是金江公园一个特殊的休闲装置,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戏水并学习的地方,也是大家口中俗称的“阿基米德取水器”,大人与小朋友可以通过踩动踏板,利用阿基米德原理,亲身体验历史上最早的水泵装置带来的无限乐趣。在戏水的同时,父母还能教孩子科学知识,寓教于乐,孩子手脑并用,感受水的特性与学习古人的智慧。

  “金江公园街区型公园城市示范区打造过程中,我们运用城市更新、生态修复理念,引水成池,筑土为山,设计下凹式绿地,植入了文创体验、观光休憩、健身游乐等新业态,营造了新的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据武侯区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示范区河道生态修复段约2.5公里,通过竖向空间的巧妙处理,形成阶梯花境、下凹式湿地、旱喷乐园等亮点景观,催生了蜀宫琴台、梧桐书屋等新业态、新场景,为市民提供了健身、休闲、娱乐及社区活动空间。

  同时,实施公园化聚人。比如明珠湾,它以互动体验为核心, 设计了阶梯花境等亮点景观及阿基米德取水器、攀爬墙等游乐设施。并且,在金江公园内共设置休憩驿站3处,植入了新零售消费场景。其中,二号驿站由原中成混凝土公司办公大楼改建而成,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

  与此同时,公园还保留了老水塔原有风貌,拟利用先进的激光光影技术和动态数字影像技术,产生具有高度真实感、立体感、空间感的三维特效,营造生动震撼的视觉盛宴。

  生态价值的提升,催生了“新业态”“新场景”。金江公园街区型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结合绿道联通工程,有机串联了天府芙蓉园、水韵天府、浓园国际艺术村等景区景点,促进了全域旅游。

  同时,通过已植入的蜀宫琴台、江安草堂等新业态和正在建设的金岛度假村、特色民宿、梧桐书屋、双凤TOD 等项目,势必吸附更多的企业和人才在此聚集。

  C

  公园“变身”家园

  服务6000常住人口

  随着成都加快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武侯区不断探索公园式社区建设。将“公园”建设成为“家园”的理念,栽种亲民化的树木花草,既符合成都气候、彰显武侯特质,又杜绝铺张浪费,真正将公园打造成武侯人民的温馨家园。金江公园地跨永康、双凤和陆坝3个社区,服务常住人口6000余人。示范区建设运用了城市更新、生态修复理念,实现了水系、道路、绿化“三通”,打造了城市“慢行系统”,融入了武侯区独特的文化、历史和景观特色,植入了文创体验、时尚购物、观光休憩、健身游乐等新业态。

  对运营模式,也进行了创新——武侯区将金江公园街区型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与“宜居水岸”项目建设统筹结合、一体推进。“宜居水岸”项目是成都市中心城区首个入财政部PPP信息库项目,实施周期为“2+13”(2年建设期和13年运营期),采用“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形成河道管护政府投入与水生态建设社会注资的互补共建格局。

  公园以生态化来筑景,河道生态修复段约2.5公里,实施“宜居水岸”工程,开展江安河河道生态修复,将条石垒砌硬质河堤改造降低成亲水性河堤(目前已改造河堤2080米),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优化市政设施建设,实施区域雨污分流,埋设截污干管1.5公里,江安河武侯段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同时,武侯区以河湖长制为核心、集“水、田、湖、河、城”治理为一体打造智慧管理体系,有效统筹全区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董馨 摄影记者 张直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