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中等职业学校 5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

2020年01月21日07:4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教育部发布中等职业学校 5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

  记者20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近日发布了中等职业学校数学、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等5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新课标确定了中职公共基础课程核心素养和课程目标,明确了课程内容和学业质量要求。

  据悉,教育部自2017年启动中职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研制工作,并于2019年10月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方案》。方案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分为必修课程、限定选修课程和任意选修课程。必修课程包括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数学、外语、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物理、化学为相关专业的必修课程。此次发布的是其中5门课程标准,另外5门将于近期陆续发布。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介绍说,与原来的教学大纲相比,新课标主要呈现五方面特点。一是体现新精神、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要求。二是凝练学科核心素养。立足中等职业教育实际,充分挖掘中职公共基础课程的独特育人价值。三是明确学业质量要求。强调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阶段性评价、学业水平考试等提供依据。四是体现高中阶段共性要求。充分发挥中职公共基础课育人优势,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五是彰显职业教育特色。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注重教学内容与社会生活、职业生活的联系,注重与专业课程相互配合,形成协同育人合力。

  根据方案要求,各地将指导区域内中等职业学校开齐国家规定的公共基础课,开足规定学时。此外,围绕课标的实施,各地还将进一步加强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更好满足公共基础课程教学需求;对接课标中的学业质量要求,丰富评价形式,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据新华社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