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新津白鹤滩公园正式开园

2020年01月21日07:33  来源:成都日报
 

  1月20日,新津白鹤滩湿地公园正式开园,也正式被授牌“国家级湿地公园”

  今年2月2日是第24个“世界湿地日”。1月20日,2020年“世界湿地日”四川主场宣传活动在成都新津白鹤滩湿地公园举行,标志着公园正式开园。这一天白鹤滩湿地公园正式被授牌“国家级湿地公园”,这也是我市首个晋升“国家队”的湿地公园。

  开阔的大草地、亲水的芦苇草、绵延弯曲的石板路、风中摇曳的时花……尽管是冬日,在新津白鹤滩国家级湿地公园漫步一圈,眼前的一切仍然生机勃勃。绿头鸭、灰头麦鸡等禽类成了这里的冬日旅客。“这么好的环境,可以带孩子和老人来散步或者骑车。”来此游玩的李先生开心地说。

  新津白鹤滩国家级湿地公园是一座集保护、恢复、科普宣传和合理利用为一体的湿地公园,总面积650.57公顷,湿地率为94.78%。由于经过常年冲积形成大面积沙洲、卵石滩及草甸交错的湿地景观,白鹤滩成为四川西部特有的湿地美景。成都湿地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鹤滩湿地公园于2013年12月获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开展实施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公园于去年12月底正式通过验收,成为成都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将对成都湿地保护工作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记者从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建立健全湿地管理体系、推进湿地保护修复作为夯实公园城市生态本底、绘就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画卷的重要途径,先后出台了湿地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技术导则,启动编制《成都市湿地保护条例》《成都市重要湿地认定办法》等条例、办法,有效推动了湿地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依托环城生态区、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重大生态项目,目前,我市还新建成锦城湖、青龙湖、北湖、兴隆湖等一批大型湿地,极大丰富了公园城市底色,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生态游憩空间。

  相关链接

  湿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孕育了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是重要的生态系统,与海洋、森林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具有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如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固碳减排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因而又有“地球之肾”的美名。

  根据四川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统计,成都市湿地总面积为28716.32公顷(约43万亩)(不含水稻田),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主要的湿地类型为河流、库塘(人工湖)、水田、永久性淡水湖、水产养殖场等。其中河流湿地21544.4公顷,占75.02%;库塘5942.18公顷,占20.69%。

  记者 王琳黎 文/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