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六君子”之刘光第手稿藏在烟叶卷里

2020年01月21日07:15  来源:四川日报
 

  刘光第,自贡市富顺县赵化镇人,清末维新变法“戊戌六君子”之一。刘光第的心路历程究竟是怎样的,他的手稿成为研究者寻觅的珍宝。

  1953年的一天,富顺人刘铭述分家所得的“晚晴书屋”六间房垮了一间,他的大伯刘光第曾在书屋居住多年,在清理垮掉房间中的杂物时,刘铭述发现了大伯存放在房中的部分书籍和诗文手稿。这些手稿分别是《裴邨诗钞》《南旋记》《都门偶学记》《古愚室诗钞》《赋·试帖诗》《方志·方言记》,以及两册无名氏日记、一册《地球韵言》手抄本。

  这些手稿已经纸面泛黄,有些地方卷边破损。刘铭述虽不能完全读懂手稿内容,但因为尊崇大伯的为人与才学,认为这些手稿极具价值,当即决定好好收藏。

  聪明的刘铭述找来一些烟叶卷,把手稿放在其中,防止手稿发霉、虫蛀,并一直将这一捆东西放在家中最干燥的地方,细心保管。

  1962年,中华书局打算出一本《刘光第集》,找到时任四川省志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张秀熟。随后,张秀熟组织成立《刘光第集》编辑组,并委派刘光第嫡外孙陈琴阶回富顺搜寻相关资料,刘铭述将珍藏的手稿无偿借出。1978年,四川省社科院重新编辑《刘光第集》,刘家再次借出手稿。

  如何为手稿找到好的归宿,一直让刘铭述挂念在心。2006年,在与政府多次沟通后,刘家人决定将保存的刘光第遗稿移交给富顺县档案馆保管。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