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钢轨的“吉普赛人”:宿营车上的团年梦

2020年01月20日08:3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宿营车上的团年梦

  宿营车内的个人生活空间

  宿营车由绿皮车改装而来

  ●在铁路上,有这样一群“吉普赛人”,成都铁路局管辖范围有多大,他们“游荡”的范围就有多大,宿营车到哪,他们便跟着到哪。

  ●他们,就是成都铁路局的铁路大机职工,是铁道的“医生”和“保姆”,对钢轨进行体检、探伤、维修等工作。

  ●春节,他们也要过。只不过,不是在温暖的家中,大多是在成都铁路局成都工务大机段的工务宿营车上。

  “吉普赛人”的游荡:列车为家

  四处“游荡”,没有固定驻扎地,这群铁路大机职工,与吉普赛人有不少相似之处。唯一“固定”的,就是被他们当作家的宿营车。

  列车门上,贴着春联,窗户上贴着福字、窗花,列车车厢内还挂着一长串红红的灯笼……1月16日,记者在简阳石桥站见到了传说中铁路“吉普赛人”的“家”--工务宿营车。这是一列普通的绿皮车,但内部已经改装过,可供大机段职工日常工作、生活。

  作为铁道线的“医生”和“保姆”,铁路大机职工长年游走在铁路线上,对钢轨进行体检、探伤、维修等。常年在野外施工作业、流动性大,是他们的工作特点。“以前没有宿营车,我们每到一个施工地点,第一件事就是搭棚子,不然没地方睡觉呀。”作为成都工务大机段钢轨道岔打磨车间的老员工,徐正华已经“入路”38年,他对新员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现在太幸福了”。

  宿营车的出现,让大机职工外出作业时,不用再为吃饭、住宿发愁,宿营车成了他们一年四季守候的家。“我们一年里,有四分之三的时间是在车上度过的。”成都铁路局钢轨道岔打磨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成告诉记者,每次“出征”,宿营车和大型养路机械车连挂运行,将他们运送到指定目的地。

  他们是“游荡的吉普赛人”,四海为家。成都铁路局的管辖范围就是他们通常作业的范围,但也会到全国各地铁路线上检修作业。

  “当别的铁路局人手不够时,我们也可能会被调过去,我最远曾到山西大同作业。”王成说。

  “吉普赛人”的家庭:聚少离多

  找女朋友难,找个愿意嫁给大机职工的媳妇儿更难。相亲2年,终于有一个女孩愿意跟史峰凡谈恋爱,并最终嫁给他。

  1月16日,记者在宿营车上见到刚刚结婚的史峰凡时,他脸上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机职工找个对象不容易,能找个理解自己,又愿意跟自己结婚的人,更是难得。”2014年,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史峰凡,“入路”成为一名铁路大机职工。

  “宿营车上就这么几个人,寂寞是最大的考验。”史峰凡说,由于宿营车经常要开到山区,山里无人、无声、没有信号,连用手机上网都成了奢望。而伴侣长期不在身边,又无法取得联系,是大多数女生无法接受的事情。史峰凡说,“很多人因此分手。”

  刚刚工作一年多,父母便开始为史峰凡张罗相亲。一直到2017年,他才找到了那个愿意嫁给他的人。每个月虽然有10天的休假,但又得“打个折”,一般只能在家待8天。“作业地点往往都在山里,来回花在交通上的时间,就要1天左右。”史峰凡说,长期的两地分居,对于这群“吉普赛人”来说是考验,对于他们的婚姻同样是考验。

  “吉普赛人”的春节:坚守、期盼

  时间轮转,又到岁末,这也预示着,又必须有人守着宿营车,无法回家过年。老师傅徐正华再一次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小年轻们,自己则留守宿营车,以备线路应急检修及时出动。

  “今年过年还是我值班吧,作为即将退休的老职工,我要做好表率。”徐正华表示,年轻人需要谈朋友,需要陪家人,需要多与朋友接触交流,过年就尽量让他们回去,老员工来值班。

  于是,今年,徐正华的新年,又将在宿营车上度过。

  过年坚守在宿营车上,对于徐正华来说,是责任,也是一种传承。“我希望我退休后,他们年长了也能带头值班,给年轻职工做好表率。”据徐正华介绍,调入成都大机段这14年来,他有7、8年的春节,都是在宿营车上度过的。他清楚地记得,女儿第一次到宿营车上过年时的新鲜。

  “看看这、摸摸那,她在整个车厢内串着玩,由于从来没上来过,她感觉很新鲜。”据徐正华回忆,2010年大年三十,正在成都理工大学读书的女儿和妻子来到车上陪他过年。然而,刚刚在车上住了两天,女儿便无法忍受这种单调又乏味的生活,回家找同学玩去了。而像徐正华一样的铁路大机职工,却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护。

  “我们鼓励职工家属上车来参观体验,特别是过年的时候,我们也欢迎家属到车上来陪伴职工过年。”王成说,家属在家,往往无法理解工作的难处,而每当家属在车上体验过之后,会更加理解他们的工作。

  又到年末,徐正华希望,今年妻子也像往年一样,带着腊肉香肠,到车上给他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宇恒 摄影报道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