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分钟学会8个甲骨文吗?快来省图看“甲骨文记忆”展

2020年01月20日07:3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想一分钟学会8个甲骨文吗?快来省图看“甲骨文记忆”展

  “甲骨文之父”是谁?你的姓氏用甲骨文怎么写?“甲骨文记忆”展能颠覆你对甲骨文的传统认识。1月19日,“甲骨文记忆”展在四川省图书馆开幕,50件甲骨、甲骨文研究书籍等实物亮相。

  记者看到,现场有很多值得打卡的互动体验区。展览中的“姓属林”区域以树林场景呈现,并将属相和姓氏的甲骨文字写在悬挂的叶子上,参观者可在绿叶中找寻自己姓氏、生肖的甲骨文写法,还能用铅笔、打印纸和立体传拓台将自己喜欢的姓氏、属相免费拓印带回家。

  甲骨文是如何发现的?怎样轻松学习甲骨文?墙上的“硬核”介绍解答了不少参观者的疑惑。一张嘴巴里面五颗牙,嘴外一个小虫,这个甲骨文就是“龋”字;一条横线,下面六点雨滴,这个甲骨文对应着现在的“雨”字。看完这些深入浅出的介绍,现场有观众感慨,“以为甲骨文很高冷,结果这么俏皮!”

  此次展览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联合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主办的系列巡展,四川是首站。展览分为“重现的文明”“神秘的文字”“神奇的王国”“探索的旅程”4个单元。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是羌族的主要聚集地,此次巡展特别选择了刻有“羌”字的甲骨来川。同时,因四川是全国古文字研究四大重镇之一,还特别展出郭沫若、徐中舒两位四川大家的甲骨文研究著作。

  展览将持续至3月8日,春节期间正常对外开放。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期间,还将配套系列“甲骨文”讲座,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全方位、多角度介绍和分享甲骨文相关知识和背景故事。(记者 边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